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南通为毕业生就业开通“网上直通车”
2020-07-23 14:3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庚子之春,一场大疫让原本被喻为“金三银四”的传统招聘旺季遭遇了“倒春寒”。如何因“疫”而变,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考验着职能部门的智慧与担当。江苏省南通市人社局通过采取线上搭台、校地对接、网络双选、优化奖补等举措,倾力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为各类人才跨越疫情鸿沟实现就业梦想,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

据统计,上半年,南通已吸纳高校毕业生13758人,并成功吸引7339名南通籍学子回家乡就业创业。

网聚高校“云推介”

“同学们,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南通最新市情和人才政策,帮助大家了解南通、爱上南通、扎根南通。”6月18日下午,南通市人社局携手在通大中专院校,联合举办“南通开放日”云宣讲活动,该局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唐晓春化身主播,向广大毕业生发出“云邀约”。

受线下招聘“停摆”影响,今年春季校招、大型招聘会无法照常举行,求职面试受到一定限制。南通人社部门迅速调整思路,转战线上,通过与高校紧密合作,将传统的校园宣讲会搬上网络,向省内外学子广发“英雄贴”,让高校师生“宅”在家也能了解南通。

3月23日,南通市人社局与黑龙江大学联合举办“就业云讲坛”,以视频直播形式,推介南通发展环境和人才新政;4月21日,该局又发起网络会议,向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的学子们宣讲南通,鼓励他们投身江海大地扬帆弄潮……

“因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南通迎来了百年未有的机遇,这片腾飞的热土为毕业生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活动中,南通向高校学子隔空喊话,既介绍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及未来定位,又从“安居保障”“综合补贴”“推荐奖励”“联合培养”等方面详细阐述南通人才新政。

同时,他们还邀请报喜鸟集团、中交三航局、深圳齐心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从不同角度分析疫情影响下的人才需求形势变化,为毕业生求职就业作精心指导。

有备方能无忧,面广才能受众。早在2月份疫情肆虐之际,南通市人社局就在国内127家重点高校及吉林、陕西、山东等7个省级就业平台,以“致高校学子的一封信”和在校园网设立“南通宣传专区”等方式,集中发布求贤告示。通过江苏省就业信息平台,在手机端精准推送南通宣传资料和人才需求信息,覆盖省内高校4.1万名通籍毕业生,保证了疫情之下引才推介不断线、范围广。

助力校地“云牵手”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复工企业缺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供需问题”亟待解决。南通市人社局通过设栏目、频推送、“云匹配”等方式,及时为企业和毕业生开通“网上直通车”,实现高校招聘动态第一时间捕捉、企业岗位信息第一时间发布。

为此,南通市人社局自主开发上线“2020届高校毕业生生源信息查询系统”,在全省率先为用人单位提供国内400家高校的生源信息和107家高校近期招聘信息,力求“一键搜索、精准锁定”。开通24小时线上招聘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南通市2020届江苏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等系列活动。

“精准对接企业和人才,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南通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泉介绍,他们与全市1300多家企业建立联系,通过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引才活动”栏目在线征集岗位需求,定期汇总形成《南通市企业春季招聘岗位需求目录》;对征集到的岗位需求,运用“互联网+”进行筛选分类,结合高校专业设置情况,有的放矢推送给相应的学生。

6月1日起,为满足在通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和助力复工复产企业招聘人才,南通市人社局又携手在通的12所大中专院校,联合举办“在通大中专院校2020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目前已征集到275家用人单位、6947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职位需求,并及时发布至各高校毕业生就业平台。

今年以来,南通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南通分会场系列活动,组织用人单位参加2020届江苏高校毕业生千企万岗“云”招聘会。结合这些“云”招聘和“视频双选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企业招聘搭建桥梁,保证用人单位人不到现场,也可以取得招聘实效。

“这种直接跟学生‘接触’的机会,更有利于我们的招聘。”在线推介企业需求的金红叶纸业(南通)有限公司招聘经理沃兵兵说,人社部门举办的各种网上招聘会,为企业在疫情期间招人引才提供了不少方便,希望这样的校地对接越来越多。

针对重点项目和特殊需求,南通人社部门也有求必应。他们聚焦千亿级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组织在通高校赴项目筹建现场进行对接,开辟企业引才绿色通道;主动服务中国矿大有意来通的30名毕业生,根据专业方向与求职意愿,向南通对口企业推送,促进供需精准匹配;疫情缓解、部分高校“解封”后,第一时间组织南通名优企业,参加南京工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现场招聘会,提供本科以上职位491个。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南通对接精准、覆盖全国的“招才招工”“引人引智”模式正在全面形成。

(蒋洪涛 刘志刚 许可)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