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南通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2021-01-06 15:43:00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

2021年,南通市行政审批部门将企业开办“六个环节”整合到“一体化”平台上,尝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联合应用,同时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创新实践,不断拓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和长三角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让服务更智能、更通畅,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高效,让群众更满意、更有获得感。

1月5日上午9点,在工商银行中南世纪城营业网点,蒋女士利用大厅里的一台“证照自助打印机”扫描身份证,几分钟的时间,就领到了自己申办的“中冉文化传媒公司”的营业执照,银行工作人员全程指导,这让蒋女士倍感方便。“证照很快就出来了,后续的公章刻制备案、银行开户、涉税事项办理 、社会保险登记等业务一站式办理,很便捷。”

2020年以来,南通市行政审批部门围绕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在数据信息整合,跨区域、跨部门互通,增设自助办理网点等方面改革创新,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推动南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了让申请人尽量少跑路、就近领证,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创新举措,与银行携手拓展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网点,新开办企业设立登记时间最快0.5个工作日就可办结。利用自助一体机,无需人工审查、提交额外材料,如东经济开发区审批局还实现了营业执照的完全自主申领。经营场所大数据库的建设,也为今后监管工作提供了便利。

如东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以公安部门核定的合法经营场所,确认了以后导入到系统里,确保了申请人领到的营业执照的经营场所是合法存在的,同时,也是跟实际经营的地址是一致的。”

近年来,电子营业执照的便捷性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为助力长三角“一网通办”一 体化区域联动,南通行政审批部门先行先试,在启东率先探索利用电子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理跨省设立分公司,让群众少跑腿。

上海电气鼓风机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长三角一网通办的平台非常方便,我们只需要把相关资料上传以后,用电子营业执照做一个电子签名,之后启东这边就会通知我们已经注册完成了,我们之前在别的地方注册过分公司,都是需要人过去带纸质资料,这样网上通办还是很方便的。”

此外,南通还将国民经济行业中626个高频行业纳入智能化审批系统,依托自助办照一体机,实现个体工商户自主办照、就近办照;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设置开办企业“一站式”综合窗口,打造“一件事”服务专窗;联合12345开通“一企来”的服务热线。通过一系列优化服务举措,助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