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178公里江海岸线有了“数智”眼睛
2023-07-03 09:52:00  来源:南通日报

6月30日上午7点,风雨正盛,启东市惠萍镇专职巡查员吴勇穿戴好雨具来到自己负责的江段,开始一天的巡防巡查工作。“越是天气不好,巡查就越要仔细小心。”吴勇告诉记者。

启东依江傍海,每年汛期,面对台风天气、偷钓盗捕、私自下江下海、企业非法排污、浮子筏违规出海等诸多风险,江海岸线监管工作难度很大。为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启东实施江海堤防综合治理智慧工程,在全市率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综合执法”的理念,为178公里江海岸线装上了24小时的“数智”双眼。

从人防到技防

岸线监管无盲区

无论是江风刺骨的冬季还是暴雨倾盆的夏季,到了自己值班的时段,吴勇和同事都会带好随身装备,来到负责巡防的岸线准时上岗。吴勇负责的岸线西起污水闸,东至崇启大桥,全长4公里。在值班的6小时内要完成4次全面巡查,岸线边的一艘小船、一个人、一串脚印都不能放过。“现在我巡查有了好搭档,有了它,我看不到、走不过的地方,它都能替我去。”吴勇笑着指指路边的监控摄像头。

吴勇的好搭档是由启东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牵头实施的江海堤防综合治理智慧工程。启东市在沿江沿海堤岸划分了12个专属网格,配备83名专职巡防员,并按照“整合+补盲”原则,汇聚、新建高空云台、瞭望鹰眼、结构化探头等监控点位190个,配备无人机15台、巡逻车2台、单兵设备23个、自动识别装置31套,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综合执法”的模式,实现沿江沿海178公里岸线视频监控全覆盖、无盲区。

“江海堤防综合治理智慧工程,实现了与一线执法巡查人员的实时互动,大大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启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政府办副主任、市指挥中心主任陈燕飞说。

从救急到预警

科技护航岸线安全

前不久,东海镇巡防员在一处未经开发的滩涂巡查时发现,远处似乎有人在呼救。巡防员立刻向上报告,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派出无人机现场查看,发现是几名游客在此戏水时被困在淤泥里。此时正值涨潮时间,巡防员立即拨打110报警,同时无人机也一直在喊话安抚被困人员情绪,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迅速利用救生圈、救生绳等救援设备将被困游客营救上岸。

来到江海堤防综合治理智慧工程的“最强大脑”——启东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打开“江海堤防综合治理一张图”,各角度、各片区的视频画面立刻呈现在大屏上。“智慧工程集远程视频巡逻、实时信息展示、事件调度指挥、基础信息统计、人员考核管理于一体。”陈燕飞说,江海堤防重点工作千头万绪,包括沿江沿海生态保护、禁渔禁采、船舶管理、防汛防台、打击走私、旅游安全管理、滩涂管理、日常风险防控等。

在实施智慧工程之前,江海堤防综合治理工作往往更倾向于救急,但通过“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让风险隐患自动预警成为可能。启东市运用AI技术对实时图像和雷达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搭建风险预警模型,自动识别人员违规下堤、浮子筏违规出海、长江偷钓盗捕、船舶非法停靠等情形,实现对沿江沿海各类违规违法行为自主监测、自动预警。

从分管到协同

向海发展底色更足

今年年初,启东高新区江海堤防专职巡防队员在堤岸巡逻时发现,南通大学东侧对面南首海堤的坡面出现破裂,存在安全隐患。指挥中心迅速视频连线巡防队员核实情况,并派单属地区镇及水务部门。启东市水务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由该市防办、财政、纪检、应急抢修等部门组成专班,对堤损部位进行应急抢修,成功将损堤险情排除。

178公里江海岸线绘就启东最美发展底色,安全无疑是最大的发展底气。江海堤防综合治理智慧工程充分整合农业农村、公安、自然资源、水务、文广旅游、商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执法资源,打造“一键联动、一图展示、一屏指挥”指挥平台,赋能美丽江海岸线治理。

该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已累计阻止违规下海下江人员1.9万人次,排查处置各类安全风险隐患2132件,发现“三无”船舶非法下海157次,协助整治浮子筏93条,打击违法犯罪56件,帮助迷路老人18人,救助轻生人员11名,移交长江非法捕捞案件线索8件、查实3件。该工程先后荣获南通市域治理创新奖、南通市“政法工作十大创新成果”、中国电子商会“2023年度信息化数字政务创新成果(案例)”。本报记者 袁晓婕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