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连续三个月保持下降态势
2023-09-14 10:21:00  来源:南通日报

今年以来,南通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出现明显反弹。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市政法机关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采取系列超常规措施,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百日行动”。

靶向宣传防范、技术赋能劝阻、全链高压打击……自今年6月掀起打击整治攻势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连续三个月保持下降态势,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63起,抓获嫌疑人761人,同比分别上升255.14%、35.2%。覆盖全市127个派出所的反诈劝阻宣教室累计对9197名预警群众开展“唤醒”工作,避免群众损失约2亿元。

压实责任,集智攻关建专班

“现在的电信网络诈骗不是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数字化时代复杂的社会治理难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顾德华说,在网络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主流犯罪形式,作案手段更加多元,侵害范围更加广泛。

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在南通地区的发展势头,市委政法委组织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专班“打诈办”。综合治理、全链打击、督办考核,“打诈办”统筹开展专项打击,深化反诈宣传、推进“无诈”创建、巩固提升防范能力,每月对发案数、万人发案率、“两卡”以及境外人员劝返情况进行通报。今年以来,先后对工作不力或问题突出的地区、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函3次,开展专项督导2次,挂牌了一批涉诈重点乡镇街道,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

技术反制,数字汇聚强预警

“收到,我们马上上门劝阻。”海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研判发现潜在受骗人员许某欲向诈骗账户转账20万元,随即指令辖区民警上门劝阻处置。当民警赶到许某所在小区时,许某已去往银行,电话拒接。民警迅速告知银行停止为许某办理转账业务。经过3个多小时的讲解劝说,许某认识到刷单的危害性和欺骗性,配合民警删除了涉诈软件,避免了更大财产损失。

筑牢反诈屏障,打造技术反制“杀手锏”。百日行动中,全市政法机关紧盯犯罪手段新变化,不断升级涉诈网址识别拦截系统、警银通跨行业数据交互核验系统、反诈劝阻“96110”等专业系统,根据涉诈用户的网络访问行为,进一步识别关键风险行为,强化涉诈风险预警。

“提前预警+上门劝阻”双管齐下,实现从被动打击向主动防控转变。政法机关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数据汇聚,建立预警模型,细分紧急、高危、中危、低危四个等级,精准发现潜在受骗人员。依托市、县、所队三级指挥架构,建立网格化预警机制,24小时实施人工电话劝防和见面劝阻。同时,与辖区银行、保险、理财等金融行业构建反诈联盟,同步落实保护性止付措施,进一步完善涉诈资金快速止付、冻结和延迟到账等措施,最大限度控发案、降案损。

体系作战,精准打击全链条

8月20日,启东警方在“断卡”专项行动中成功打掉一个省内流窜“跑分”团队,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现场缴获银行卡8张、手机6部,涉案资金高达千万元。8月4日,如皋警方雷霆出击,捣毁一张贴“涉黄”小卡片团伙,抓获为诈骗分子引流的5名嫌疑人。8月2日,通州警方抓获出借银行卡、帮助电诈分子“洗钱”的3名犯罪嫌疑人,携手银行截获诈骗分子正欲转移的49万余元诈骗款。

以打开路、合力攻坚,百日行动中,南通市不断磨砺打击破案尖刀,完善合成侦查中心、反诈中心一体建设,每案必研、每日必商,与网络、通信、金融等部门协同治理、同向发力,全力斩断违法犯罪链条。行动以来,公安机关破案863起,同比上升255.14%,抓获电诈嫌疑人761人,同比上升35.2%,形成有力震慑。

“他们让我装成海外成功人士,骗人投资,有时还让我冒充‘白富美’与人聊天。”今年26岁的如东人小旭回忆起沦陷柬埔寨诈骗窝点的惨痛经历,悔不当初。

门槛低、来钱快、活轻松,到头来只是黄粱一梦。对滞留境外的南通籍涉诈人员,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思想攻势,敦促责令尽快回国投案。截至今年7月底,已劝返滞留境外涉诈人员519人。目前,南通市政法机关已完成全市涉诈重点人员库建设,全面摸清了本地涉诈前科人员、滞留境外高危人员底数,为分级分类、“一人一策”、动态管控提供了数据支撑。

筑牢防线,反诈宣传全覆盖

“董事长发微信让我立刻转账390万元,手续后补,我打电话核实却联系不到人。钱警官,我现在该怎么办啊?”南通市某公司会计魏女士向警方求助。“千万别转账!”社区民警钱国强即刻叮嘱。后经核实,魏女士收到的董事长微信系诈骗分子冒用。她心有余悸地说:“幸好民警经常来公司讲解反诈知识,让我们时刻绷紧防诈之弦,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重在防范为先,南通市政法机关致力构筑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防诈反诈宣传格局,积极开展“百千万大宣防”活动,建起百名反诈讲师、千名反诈预警劝阻员、数以万计的反诈宣防志愿者组成的宣防队伍,通过“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全覆盖开展反诈宣防工作。

目前,南通市127个派出所均建立了反诈劝阻宣教室,对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或有潜在被骗风险的人群以及被深度洗脑的受害人开展沉浸式唤醒工作。今年6月、7月、8月,南通市反诈预警数量持续大幅下降,环比分别降幅31.7%、38.7%、50.45%,预警后被骗率压降幅度位居全省第一。本报记者 张亮 沈雪梅 本报通讯员 陈相 朱素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