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土特产走俏“云端”甜了生活
2024-01-03 09:50:00  来源:南通日报

每天晚饭过后,如皋市磨头镇家庭农场党建联盟电商直播基地便开始热闹起来,一个个灯火闪亮的直播间陆续上线,不断刷新着在线粉丝量和订单量。

如今,直播带货逐渐成为拓宽农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磨头镇顺应“在线新经济”发展形势,通过云端吆喝,走出了一条“电商直播+特色产业”联合发展新路子,助力农产品“飞”向更大市场。

打造直播基地

足不出户卖农货

“冬吃萝卜,温养滋补。今年的萝卜口感脆、汁水多、味道甜……”近日,在电商直播基地内,金旺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小龙正拿着手机推介农场自产的冬季“明星单品”,并不时与直播间的观众们互动。

镜头一转,在离直播间不远处的产品展示区,一摞摞刚离地的白萝卜整齐排列,新鲜水灵肉眼可见。半小时不到,直播间收看人数便已过百,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下单。说起电商直播,王小龙喜笑颜开:“这个直播基地是去年政府为农民建设的,是个新鲜玩意儿,也实打实拓宽了农产品销路。”

立足特色农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的资源禀赋,磨头镇抢抓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利契机,依托家庭农场联合党支部活动阵地读“蔬”馆,打造电商直播基地,为全镇232家家庭农场提供产供销软、硬件支持,建设农产品冷藏和加工中心,实现田头仓储保鲜、分拣包装、冷链运输一站式服务,一条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全产业链条正在当地加速形成。

“将线下营销手段搬到线上,足不出户便可卖农货。”在磨头镇不少家庭农场主眼里,直播带货是个“新农活”,既为农产品打开了大市场,也让农民生活更加富裕。

培育电商主播

鼓励村干部触“网”

在一个天气晴好的上午,磨头镇福寿家庭农场负责人邓珣早早地料理完地里的草莓,便匆匆赶回家换了身衣服,带上笔和本子,驱车前往电商直播基地。

“今天镇上请了专门从事电商直播工作的老师来上培训课,我可不想迟到。”作为一名“90后”新农人,邓珣不仅将新理念、新技术带回家乡,应用到传统种植行业,如今更是积极地学习新的销售模式。

邀请网络直播达人进行直播带货现场教学,在磨头镇已是一项常态化开展的项目,教学内容涵盖电商基础知识、电商直播实用技能、售后服务与技巧等,借力网络红人领学,帮助“雏燕”成功触“网”、顺利开播。

选谁来做带货主播?磨头镇的做法是:优先从村干部队伍中选拔出拥有互联网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新农人。而为了更好地激发村干部的热情,磨头镇推出了最美主播评选计划,鼓励村干部争当带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电商领军人才。

“我们与周边高校市场营销、电商专业学生签订了暑期实践协议,提供电商直播实践岗位,输送专业人才队伍,破解家庭农场无人可用的难题。” 磨头镇镇长薛涛介绍,2023年以来,该镇累计开设电商基础班、电商提升班等各类培训班4场次,成功培育近10名电商主播。

做优绿色品牌

流量变富农增量

临近年关,同创家庭农场负责人谢宏梅愈发忙碌起来。农场养殖的土鸡、甲鱼、黑鱼都成了炙手可热的年货。

“咱们的农产品走的都是绿色养殖路线,产品质量好,在市面上特别受消费者欢迎。”仓库里,谢宏梅一边整理,一边笑着表示自家特色产品完全不愁卖:“这里有一半会被送到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及上海市场,另一半会在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美团、京东等平台进行销售。”

香堂芋、黑塌菜、冰淇淋萝卜……纵观磨头镇农产品市场,“绿色”是增长点,“无公害”是热卖词。而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的搭建,助推了农业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并形成了皋膳源、户燕畅等绿色发展品牌。此外,书记推介、镇长代言、第一书记助播、专业主播销售、农场主现场讲解……一场场百花齐放的直播盛会,为当地农特产品插上“云”翅膀,飞向更广阔的餐桌。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磨头镇开展带货直播100余场,累计观看人数达25万人次,带动全镇家庭农场销售额平均增长约35%,周边农户户均增收5200多元。直播流量带来富农增量,磨头镇党委书记王红表示,将继续推行“互联网+特色农产品”新路子,让“党建+直播”新模式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跑出助农兴农加速度。本报记者 陈嘉仪 本报通讯员 周玲 薛伯娇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