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党建引领,网聚夺取“双胜利”强大力量
2020-06-30 1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2019—2020年度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推选”活动结果发布,苏州同程旅游集团党委、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凭借抗疫斗争中的突出表现光荣上榜。

这两家获奖企业只是苏州众多互联网企业的缩影。疫情之下,党建引领价值凸显,苏州互联网企业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齐心协力抗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为苏州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党建引领 筑起一个个“抗疫堡垒”

作为国内CT及移动DR产品领先的控制器供应商,自疫情发生以来,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几乎没有停歇过。“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收到来自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很多急单的时候,想到前方那么多医务人员正在战斗,再苦再难,我们也要守好后方的岗位。”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裁万国峰这样说起他的感受。他主动请缨,带领项目组迅速展开“突击战斗”,一方面不计成本从全球调配电子原材料,一方面安排提前复工,组织以在苏党员和积极分子为骨干的制造小分队,加班加点竭力保证了前方产品供应。

今年伊始,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打乱了全国人民的日常生活。苏州市迅速进入抗击疫情的紧急状态,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战。在这场形势严峻的大考面前,苏州市互联网企业行业党建专委会联手苏州市互联网协会,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保障了居民的“菜篮子”。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紧急召回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于1月28日提前恢复苏南三市1500个站点的供应。成立“助力地产菜党小组”,主动扩大滞销农产品采购销售规模,疫情期间累计采购超800吨地产蔬菜,帮助本地农民的“钱袋子”增收。

筑起了社区的“守护网”。网进科技党支部24小时内圆满完成了昆山市网格化系统“武汉归昆”采集系统的研发,在最短间内锁定人员信息,排摸人员情况。江苏盖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争分夺秒开发搭建网格化“新冠病毒疫情实时筛查监测平台”,24小时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筛查工作。

当好了信息的“把关人”。苏州今日头条党支部发挥新媒体平台流量优势,配合政府部门,搭建“抗击疫情苏州在行动”专题、超级话题,编写文章132篇,抖音视频22条,线上传播及推荐量达到1000万+,为疫情防控知识的传播及正能量宣传做出有效贡献。

当前,苏州市的抗疫成果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回顾这场抗疫突击战,苏州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站负责人邢碧苇表示:“抗疫期间,工作站各成员单位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把握正确导向,同心聚力,积极应对,为顺利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红心互联”培育发展“最大增量”

“苏州市互联网企业在这次疫情期间的表现充分显示,党建引领为发展互联网产业和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都注入了澎湃的红色原力。越是风雨之中,这一力量愈是可贵和给力,成为助力企业乘风破浪的关键支撑。”苏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陈震欧说。

目前,苏州市拥有互联网企业630家,占比超过全省的1/4,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热土。为了引导互联网企业良性发展,苏州市逐步构建起组织部门主导、网信部门运作、多主体联动配合的推进机制,上下一盘棋,不断探索互联网企业党建新模式。

互联网行业搞党建,架构搭建是关键。苏州市重点创新制定实施了“海棠花红e党建”工程,精心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形成“一核两库三机制”的工作体系架构,促进企业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协同发展。

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困难的问题,苏州市专门落地行业党建指导机构,形成细化指导方案。去年6月,苏州成立互联网企业行业党建专委会,统筹推进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专委会根据行业细分类别,下设‘信息通讯’‘网络传播’‘影视传媒’‘邮政快递’四个工作站,分别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确保工作推进专业化、类别化、精细化。”苏州市互联网企业行业党建专委会专职党务工作者陈震说。

以党建促发展,还需激发行业内生动力。苏州市以党建指导机构为基础,又搭建了行业党建工作载体,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联动,主要建立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站,以“1+N”枢纽型党建工作管理模式为抓手,与7个基层党组织结成“红心互联”区域化党建联盟。同时,发挥党建引领“红心互联”的作用,以开放式党建平台推进行业自律,以点带面,全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在这种管理模式下,“红心互联”区域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间党建工作合作联动,优势互补,扩大了工作的覆盖面,拓展了政社合作、政企合作的领域,体现了“功能性”的特点和优势。譬如,在抗疫复工期间,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站与苏州银行联手,为互联网企业量身打造金融支持方案;携手百度和爱心企业党组织推出“企业复工指南”;针对部分企业复工后用餐困难的问题,主动与市商务局、商联会沟通,为企业发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名单(122家)》。

目前,苏州全市90家重点互联网企业中,有40家已建立党组织,共有党员1229名,员工中党员占比4.2%。工作站成立以来,已服务企业50余家,先后培训党员骨干80多人,累计提供志愿者服务达200小时。

政策升级 赋能互联网产业

6月4日,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前往苏州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党建工作调研。同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党委书记王专表示,因为疫情,集团主业旅游业本就受到影响,加上为保障用户权益,集团又启动了2亿元危机应急保障金,整体损失较大。为了应对危机,同程集团主动转型求变,投入社区电商业务,先后发起联盟、推出专项授信资金等举措,不仅为企业实现创收打下了坚实基础,还帮助全国3万家旅行社与30万名旅行社从业人员共渡难关。

疫情期间,苏州市既有一批以同程集团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危机中摸索出路,踏上转型升级的新征程,也有不少类似食行生鲜的企业被推动着加快了发展。

为鼓励这些互联网企业开拓进取,持续焕发生命力,苏州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与服务发展“受力面”之间的杠杆,及时启动“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用党建温度助燃互联网行业发展热度。主要包含这些“政策干货”:

基础设施保障。针对企业用电问题,苏州提出可免费享受一次智能化配电房信息化建设或改造服务、免费享受一年线上代运维服务、免费享受一次全方位用能诊断服务等,为每个大型企业节约百万元左右能耗费。

财政金融扶持。在财政金融方面,企业可享受“党建惠企”优惠利率定价、贷款额度和票据贴现,优先享受“苏微贷”“小微创业贷”融资政策支持、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引才育才支持。企业可每年免费享受一次赴外地劳务合作基地招聘、优先享受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企业联盟创新创业服务、优先与技工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提供技能型人才培养服务,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

“目前,苏州市委网信办正在筹划酝酿‘网链苏州’项目,落实‘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帮助互联网企业打通供给链、资金链、人才链。”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陈雪嵘表示,接下来,苏州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强化真心诚意的惠企理念、落实真金白银的优享政策、推出真招实举的专项服务、优化真情便捷的办事流程、畅通真诚对话的交流渠道,组合释放“党建红利”,推动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程旅游 “政委制度”网聚发展力量

在“2019—2020年度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推选”活动中,同程旅游集团党委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贡献出宝贵经验。

作为苏州市重点互联网企业之一,同程旅游集团目前下属12个党支部,企业员工数量达一万两千多名,队伍高度分散。“员工数量多、分布广、年轻化,确实不易开展党建工作。但是年轻人思想活跃,创造力强,只要找准办法,就能把力量拧成一股绳子,提升整个团队的先进性、战斗力。” 同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党委书记王专说。

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思路和集团发展现实,同程党委创新设立“政委制度”,为所属党支部设立“大政委”,部门同时设立“小政委”,选派公司里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员工到党委、党支部担任“政委”,为员工解答思想困惑、解决具体问题,大约每200人就配有一名专职政委。

“公司的‘政委制度’中,政委团队成员既是党建先锋,也是各自岗位的业务专家或核心管理者。”王专介绍,同程党委现有专兼职党务工作者80多人,分别来自集团各条线、各层级,有高级管理者,也有普通员工;有技术研发人员,也有后勤保障人员。深入基层的“政委制度”使党建工作触及每一名党员干部,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日常管理中的存在价值。

去年,同程旅游集团党委共开展各类党建活动60余次,覆盖党员员工2000多人次。王专表示,在“政委制度”的组织协调之下,各个党支部支持、指导党员和员工积极开展企业业务事业、企业文化建设,集团内部沟通渠道更顺畅,上传下达更高效,部门、同事及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更融洽。

食行生鲜 “行动支部”激发员工干劲

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2019—2020年度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推选”活动中另一家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的苏州企业。创立八年,食行生鲜已经成长为一家线上预订、线下社区智能冷柜自提的生鲜零售新业态企业,目前已在苏州、上海、无锡三地开设3700多个社区智慧微菜场,为330多万户家庭提供生鲜配送服务。

“党建强则企业强。”在多年发展中,食行生鲜党支部书记滕佳愈发坚信,党建工作一定要和企业业务深度融合,抓党建工作要以企业业务工作为中心,抓业务工作要从党建工作入手,使党建工作真正实起来,使企业业务发展真正强起来。

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价值,开启党务业务融合发展的新篇章。2018年以来,食行生鲜推行并不断完善“行动支部”工作法,成立了“提质”“优服”“科创”三个党小组。提质党小组成员带领员工积极参与品质把控的各个环节,食品检测做到每日每批必检,实时公布日检报告,接受社会监督;优服党小组成员关注用户体验的多个维度,不断为顾客提供好的商品和好的服务;科创党小组成员借助大数据,对海量用户需求进行分析,定期整理出销量高、反馈好的农产品目录,指导农户进行再生产。在科创党小组推动下,食行生鲜在部分基地试点推广了订单式农业,通过“以销定产”反向推动贫困地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

“实施‘行动支部’工作法以来,食行生鲜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找准发力点,使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滕佳表示,“行动支部”工作法有效引导党员和职工在提升品质、助力扶贫、智慧农业、优化服务、原文传递等五个方面身先示范、落实行动,为公司打造出一张亮丽的“红色”名片。(陆洁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