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5个月没放电影 苏州这些影城竟成了“网红”
2020-07-06 14:17: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摆张桌子,放些饮料、零食,竟会让影城成为“网红”,还一度上了“热搜”,吸引人们来“打卡”。

这是苏州吴中区石湖西路上一家影城的“掌门人”聂云龙没有料到的。

“或许是影城关门太久,突然看到我们还有人在活动,大家很好奇;或许是心疼我们,都想来帮一把;或许是觉得活动真心实惠……”不论是什么原因,反正聂云龙和他的伙伴们红了。在影城门口“练摊”的他们,吆喝起来更带劲了。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国各地的影城普遍已有5个多月没放电影了。今年的影城,太难了!于是,“练摊”做副业也好,做活动“吸粉”、预售套票也罢,苏州的影城正以各自的方式刷着“存在感”,顽强地等待着复苏的那一天。

“练摊”

这几天,聂云龙和他的伙伴们想不红都难。

今年6月底,苏州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一个话题,名叫“影院低价卖饮料零食自救”,2天内被阅读了2.1亿次。全国网友点赞、转发、评论,有人说“影城太难了”,有人喊“挺住”,也有人感叹“好久没看电影了”。这个话题,说的就是聂云龙他们的影城。

“又是‘低价’,又是‘自救’,从字眼上看,影城给人一种很惨的感觉。”对网友们有些“过度”的反响,聂云龙有一点不以为然,却又不得不面对现实。“5个多月没有放电影了,全国的影城都一样,都不容易。我们只是其中的一家。自救,是很普遍的现象。”

聂云龙他们的“自救”,就是“练摊”。今年春节前,他们与其他影城一样为贺岁档做足了准备,采购了大量饮料、零食以及文创品等。不料疫情暴发,影城1月24日(大年三十)就开始闭门谢客了,至今没有恢复营业。那些饮料、零食等只能堆放在仓库里,时间长了,会过期。其中一部分与供应商沟通后,退了货;还有很多是退不了的,只能自己处理。

聂云龙的摊子是今年6月摆出来的,起初一天只安排一个人,且只出摊2个小时。因为影城还没营业,每天只是由一人来巡场,一般是下午2点到4点,他们就是趁这段时间来摆摊的。如果那人去巡场,摊子就调整为“无人售货”模式,让顾客扫码支付并自取。如果人在摊上,要是看到有人经过,还会喊上一嗓子:“来看看饮料吧,通通2元起售,比外面便宜。”

刚开始的时候,摊子的生意一般,大多是左邻右舍餐饮店的来买,作为员工福利发放。到6月底7月初,来光顾的人突然多了起来。“有人远远看到我们,特地走过来,说‘原来网上说的那家影城就是你们啊’!”聂云龙才知道,他们“练摊”这事,被人拍成了短视频,还上了微博“热搜”,引得众人来“打卡”。

影城“练摊”这事火了,生意自然好起来,有时摊上卖断货,需要临时找人去仓库补货。到了双休日,一个人不够了,他们还会增加人手,出摊的时间也会延长。在现场零售之外,现在他们还提供外送服务,100元起送。

“首映”

有的影城在“练摊”,有的影城居然组织起今年春节以来的“首映”,瞄上的是苏州正在兴起的“夜经济”。

这场“首映”安排在7月3日晚上,组织者是吴中区木渎镇的一家影城。“首映”没放在影城内,而是在一处露天的广场上。广场上,由栏杆隔出来的观影区内,放着上百张椅子。椅子前,架着一块大幕。大幕前,是台投影机。

晚上7点,“首映”正式开始,片名《建党伟业》。入口处,人们陆续进场,工作人员会查看每个人的“苏城码”,给人们测体温,并要求佩戴口罩。观影是免费的,人们只需扫一下入口处海报上的二维码,注册成为影城的会员即可入场。

这次上映的虽不是最新上映的大片,但放映不到半小时,就吸引了上百人。有人进观影区看,有人趴在外围的栏杆上看。“我在木渎这边看电影呢,你要过来玩吗?”有人显然是很久没看电影了,有些兴奋,还打电话叫朋友一起来看。

吸引客流,带动人气,正是影城组织这场“首映”活动的初衷,现场效果很让他们满意。因此,接下来一两个月内,每逢周五、周六、周日的晚上,只要不下雨,广场上的露天电影还会继续放下去。在此之前,这家影城的店员们已在各自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详细的排片表,算是为活动预热。

“影城虽然还没有恢复营业,但大家并没有闲着。现在提倡夜间经济,影城也想利用自己的资源,做一些活动,为商场吸引人气,带动客流,创造更多收益。商场更兴旺了,也有利于影城未来的发展。”在现场,一位影城的店员说。

“可期”

眼下,与全国各地一样,苏州的影城普遍还没有恢复营业。

“一周一周的等,每到周一,大家都会期待,上午没消息,下午没消息,下班了还没消息,心里有点凉凉。但下一个周一,还是会抱有希望。”

“前两个月,还会算算亏了多少钱,想想接下来该怎么做,把业绩做上去。现在不想这些了,只希望疫情快点过去。”

“有个别员工离职了,为了生活,大家都理解。好在团队总体上还是稳定的。”

“其他行业大多复工复产了,影城应该是最后一批了,不知道还要等多久?”

……

在那些尚未开门的影城,店员们想得很多,说了不少,做的更多。有的影城利用眼下的等待期,集中资源打造了网上商城,随时准备上线;有的影城开始预售比平时更优惠的套票,在影迷中刷刷“存在感”,也为自己留住客源……

“网红”总是一瞬而过,网上那个让影城成为“网红”的话题也很快会翻篇。但那个话题下,网友的一句话让聂云龙们颇为感动——“加油,一定要等到我们来看电影的那天”。

结束了一天的“练摊”,聂云龙给我们发来一条微信,点开一看,是“坚信未来可期”。(苏报融媒记者 叶永春 文/图/视频)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