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昆山数字经济规模超5400亿元
2020-07-14 17:34: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7月11日,记者从2020中国昆山创业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链”示范应用场景展示会了解到,昆山近年来加速推进数据价值化,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集成融合,迸发释放产业数字化应用潜能,数字经济规模超5400亿元,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总经理陈廷炯认为,大数据作为一种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其价值化应用正在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民众生活品质,乃至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富矿”。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集成融合,打开了智能制造的无限空间。当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5G概念探索的时候,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已先行一步。这两年,沪光汽车携手江苏移动、华为,成为全国首个基于移动5G网络的SA(独立组网)+MEC(边缘计算)模式的智慧园区试点。在立讯精密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的SMT生产车间,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应用和工业互联网改造,车间智能机器人与高速运转的生产线完美契合,使得车间内越来越多的工作由机器和控制系统自动完成。“生产的自动化率已从2017年的81%提升至现在的96%。”这一组来自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告诉我们,比起传统生产模式,智能制造给生产带来最直观的改变是自动化程度高、经济效益更为凸显。

截至目前,昆山超5000家企业依托数字技术,加速推进转型升级。全市拥有苏州市级以上智能车间122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202家。全市建成5G基站2164个,位列苏州第一,拥有5G产业企业99家,各类省级以上数字化转型示范试点项目208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类项目17个。

数字经济还在产品销售等领域“推波助澜”。疫情期间,为快速摆脱营销困局,好孩子推出“直播+云店”销售模式,其背后靠的就是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支撑。网红直播同时面向经销商、零售商及消费者,直播页面通过链接云店,实现用户即看即买,并建立了私域流量蓄水池,促进订货库存快速消化,减少库存周转之忧。三一挖掘机这样的“大块头”,也积极抢抓数字经济“蛋糕”。“工程机械也能在线上销售,为企业抢占市场份额提供了新思路。”昆山三一重机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缪建国认为,数字经济的多样化特点,还体现在三一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工厂管理等环节,促进三一重机从“超级工厂”到“智慧工厂”跨越,赋能三一重机数字化转型战略。

数字嵌入实体,实现了融合发展新趋势。在2020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专场上,昆山启动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CIDI+战略-生态伙伴行动,旨在为昆山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链汇聚更多创新力量。据介绍,首批加入生态伙伴行动的上海虹口区标志性品牌“5G全球创新港”,借助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及其5G+数字设计应用创新中心技术资源,已创造智慧公安、智慧工地、智慧零售等多个数字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接下来,“5G全球创新港”将以昆山为首选地区开展5G技术与工业场景的融合应用与推广,立足昆山打造5G+工业应用示范高地,助力昆山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

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昆山率先制定出台了《昆山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意见》,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市工信局围绕昆山数字设计产业创新发展还提出“数字创新、设计兴链、产业强市”的战略设想,旨在以数字创新、设计兴链为手段,以产业强市为目标,加速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昆山还积极培养数字化人才,与昆山杜克大学、荷兰国际信息科学考试学会(EXIN)携手共建我国首家国际数字化管理人才学院,开展面向企业高管的数字化管理联合认证项目合作,通过开设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商业道德和商业战略等科目,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国际数字化管理人才,更大力度推进企业技术研发、数字科技孵化、成果转化和高效管理。(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