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5G+工业互联网"政策发布
2020-07-28 10:24: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为进一步加快园区“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赋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自贸区苏州片区管委会今天正式发布《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支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

《措施》以争创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为目标,围绕“供端”服务企业引进培育创新发展和“需端”制造业企业融合应用两大方向,具体提出三个方面8条具体措施。

全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产业化发展

一是鼓励引进重点项目。

对国家级科研院所、重点高等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在园区建立相关独立研发机构、应用推广机构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补助。

对新引进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垂直行业平台服务企业,按不超过其建设总投入的30%予以奖励,最高支持3000万元和1000万元。

对“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新设立企业,给予不超过已实缴注册资本2%的一次性补贴,最高500万元。对于特别重大的项目,按“一事一议”予以重点支持。

二是鼓励企业成长壮大。

建立园区“5G+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库,对入库企业给予以下扶持:

对年度营收达到纳统规模且实现稳定同比增长的,根据其对地方的经济贡献,给予增量部分60%的奖励,年度最高奖励不超过500万元。

对既有入库企业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垂直行业平台服务企业的,参照第一条新引进国家级平台项目给予奖励。

对入选省、市工业互联网领域平台服务类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奖励。

对入选国家、省、市工业互联网领域专业服务类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三是鼓励企业服务化转型。

支持制造业企业对外提供“5G+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咨询和系统集成服务,给予其不超过相关年度服务性收入1%的奖励,最高500万元。

对制造业企业将“5G+工业互联网”服务业务剥离、新设企业的,给予不超过50万元一次性奖励。

全面深化“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一是鼓励开展免费诊断。

建设“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诊断平台,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免费在线评估。

发布园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热力图,遴选优质平台和专业服务商,提供免费线下诊断,挖掘智能化改造潜力和提供相应解决方案,促进供需对接。

二是鼓励实施技术改造。

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对经认定项目给予不超过总投入12%的奖励,最高500万元。

采购入库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给予采购方不超过相应产品、服务金额10%的追加奖励,最高100万元。

对制造业企业获评国家、省级、市级、园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示范项目的,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做强做实“5G+工业互联网”全要素支撑

一是鼓励人才集聚。

落实《园区管委会、自贸区苏州片区管委会关于加快集聚高端和急需人才的若干意见》,适当增加入库企业享受人才薪酬补贴名额。

加大“5G+工业互联网”领域领军项目支持力度,完善专家库、加大入选比例。

二是鼓励金融资本支持。

运用总规模100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2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支持“5G+工业互联网”重大项目引进和培育,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及天使投资机构设立产业天使基金。

设立专项风险补偿资金池,首期规模5000万元,分年度投入,对于经认定项目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实际发放的贷款,最高可给予50%的风险补偿。

支持入库企业项目融资及制造业企业“5G+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经认定,对期间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的,可按不超过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给予贷款利息补贴,单个项目利息补贴金额不超过200万元,补贴年限最长不超过3年。

三是鼓励氛围营造。

支持专业机构、社会团体等开展“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题培训、技术推广、产业对接,承办重要会展、活动。

对于经认定的活动,给予主办方不超过30%的补贴,每场最高20万元。特别重大的,“一事一议”重点支持。(看苏州时政专稿)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