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金融,苏州“新基建”驰上高速路
2020-08-10 10: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8月7日,“E路同行智惠江苏——‘新基建’篇”网络主题活动来到苏州,走进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以及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新江苏探访了解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以及金融科技的奥秘。

主动解析,万物互联

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的人才以及科研力量,致力于为实现高水平“中国智造”,目前的重点项目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

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这一深奥晦涩的术语,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东为新江苏抽丝剥茧。标识解析体系就是身份证,有了身份才可以进行信息关联和共享,是实现万物互联的核心前提。过去的标识系统都是被动解析,扫码之后获取信息,而苏州协同所做的是主动解析。“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做什么等动态多元信息可以立刻获取。”刘晓东举例:“现在定制一件衣服,需要与工厂互联,拿到衣服后,只要扫一下码,就可以看到这件衣服的所有信息,包括生产企业、生产日期等信息一目了然。未来AR、VR技术的发展,甚至能看到是怎么被制作出来的。”

可完成工业互联网主动标识解析应用的智能数据采集器

车路协同,智行之路

苏州移动与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中移物联网公司、苏州研究院(云能力中心)成立“苏州5G联创中心”,共同建设高铁新城智能网联先导区项目。作为苏州布局2022年世界智能交通世界大会打造的示范项目,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8.4公里道路改造。

高铁新城智能网联先导区项目致力于智能驾驶全产业链的开发,即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灵活的网,以及形成包括港口、枢纽、邮政等在内的“大交通”概念。

苏州移动副总经理陶群认为:“科技将重新定义汽车,汽车是带轮子的计算机。车路协同意味着未来不用红绿灯,计算机可以直接控制车辆在专用通道上行驶。交通效率提升的同时,交通死亡人数也会下降,出行将真正成为一种享受。”

“车路协同平台”落地苏州高铁新城,实现了国内基于5G无线空口的车路协同多业务验证首秀,以及路侧5G超视距透视、红绿灯信息推送、路口行人防碰撞等5G+车路协同应用场景的落地。2020年苏州将完成27.5公里的智能网联道路改造;2021年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总产值预计突破100亿元。

场景金融,跨业科技

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13日在上海成立,苏州分部主要负责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的研发,服务长三角地区,分阶段、分领域向行业和市场开放服务,实现金融科技跨业输出。

中银金融科技深入垂直领域机构,实现场景金融,目前在养老、医疗、文旅、军队、交通等方面都有合作。如基于区块链的时间银行,志愿者可以用时间币换取公益服务。区块链的加入解决了发行量不透明,数据不安全,流通性不足等问题,形成多方互信、数据安全的账本。

记者 徐春晖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