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已建5G基站13486个 逼近全年目标
2020-08-13 12:54: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今年以来,苏州采取各方协调、通力合作等倒逼机制,推动5G建设进入加速期。记者从苏州市5G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今年1至7月,苏州全市已建基站13486个,逼近全年1.57万个的目标。其中,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吴中区的进展位居前三位。对照苏州市工信局首创的“清单销号”工作要求,全市对各类5G建设需要协调的88个问题进行销号,为加快进度扫清障碍。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苏州市毫不放松5G建设力度,多次召开全市5G联席会议,梳理和排查5G建设存在的问题。今年4月,苏州市工信局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建立了5G建设“清单销号”工作机制,鼓励和监督全市域各地各部门加快5G建设,力争完成全年建成5G基站超过1.57万个的目标。各地相应建立了5G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政策落实5G基站建设空间布局规划。各地各部门及时了解三大通信运行商和铁塔公司在5G基站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协调公共资源开放、供电、场所租金、进场建设等问题。

与2019年底累计基站5461个相比,目前全市已建5G基站数量翻番,大力推动了苏州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等5G场景应用和5G产业发展。苏州工业园区与通信运行商共建“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重点服务政府和企业,打造5G标杆。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启动“智能经济融通发展试点”项目,重点围绕5G对工业、医疗、文旅等产业赋能。昆山市围绕初定的信息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专题召开5G机房、基站等问题对接会。吴中区召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动员暨内审员培训会,交流5G+工业互联网等经验。吴江区参与编制《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全面梳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和需求,促进5G产业发展。

5G建设,苏州慢不得、等不起。苏州市工信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汪晓亮告诉记者,作为工业大市,苏州把5G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关系工业化和信息化这“两化融合”发展,关系城市竞争力提升。工信部门推出“清单销号”制度,就是倒逼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5G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群策群力,形成全市域联动尽早在苏州5G组网的合力。

(苏报融媒记者 张帅)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