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满眼黑科技!智能电动自行车骑上苏州街头
2021-04-13 10:11: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手机遥控、全场景智能音控、锂电快充……眼下,这些黑科技不再是电动汽车行业的专属词汇,正逐步普及到电动自行车行业。

2019年4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将两轮电动车划分为电轻摩和电动摩托车,提高了生产资质和技术要求,落后产能将加速出清,行业中长期向头部集中。在此形势之下,科技巨头跨界造车火热,今年4月以来,科技巨头相继推出新款两轮电动车。有趣的是,大家都瞄准了一个方向:智能化。

记者近日走访各大电动自行车市场发现,相比四轮市场,两轮电动车行业近日也开始风生水起,智能化电动自行车很受年轻人与潮玩发烧友的喜爱。

把电动车装进手机里

智能两轮电动车进入苏州市场

苏州自行车专业市场位于石路商圈金门路,是苏州最大的电动车销售综合卖场。走进市场二楼,各色琳琅满目的电动自行车便映入眼帘。一位有20多年电动车销售经验的营业员向记者推销起了小米的一款智能电动车。据他介绍,这款智能电动车下载手机APP绑定车子后,就可以通过手机蓝牙实现车辆自动启动,远离电动车即可自动锁车。该营业员还通过车辆上的大屏幕进行了演示,车辆和手机连接后,手机就可以控制车辆,屏幕上可清晰地看到车辆里程、电量等信息,同时还可以实现语音交互、播放音乐等娱乐功能。据该营业员说,这款智能电动车在苏州市场上口碑不错,很受年轻人与潮玩发烧友的喜爱。

同样在市场的二楼,另一家品牌电动车销售门店营业员告诉记者,目前店内主打中高端电动自行车,也推出了多款智能电动车型,“不过前来选购的还是以传统车型为主,年轻一些的会选购智能车型。”该营业员透露,苏州市比较人性化地为电动车转型提供了5年时间,虽然目前新国标车的销量优势不明显,但是随着政策推进与人们对安全出行、环保出行的意识逐渐提高,新国标电动车的市场前景也会越来越广阔。

记者随后又在爱河桥路随机走访了两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店内均展示了多款智能电动车,这些车辆的价位普遍在3000-7000元不等。走访中,各店销售人员都对智能电动车市场前景表示乐观。

智能化成必然趋势

锂电等新能源或能破解电池回收痛点

当下,绿色出行已成全球共识。自今年两会以来,碳达峰、碳中和更成为高频热词。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相关人员认为,电动两轮车目前仍然是老百姓出行的刚需,智能化的电动自行车在一定程度上会向低能耗转变,这也是解决环保问题重要的方式和手段。

据专家分析认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后,两轮电动车市场逐步迎来替换高峰。2021-2023年间新国标驱动的两轮电动车增量将分别为1500万辆、2500万辆、3000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22%、15%、10%。同时,随着消费升级的推动,高端智能化产品将成为两轮电动车升级替换潮中的主角。

近年来,关于电动自行车废电池的回收和存储,一直是电动车行业商家关注的焦点,去年国家生态环境部连续发布《废铅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和《废铅蓄电池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审查和许可指南(试行)》两项新规,其中对废电池回收、收集、转运、存储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但新国标落地后,各大车企推出的智能电动车出现的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锂电池、石墨烯电池等开始替代传统的铅酸蓄电池。采访中,小牛电动车的一位销售主管表示,他们推出的智能电动车全线产品采用的都是特斯拉级别的锂电池,不仅实现了动能升级,还达到了环保的要求。“智能电动车充起电来明显快了很多。”该销售主管说。

研究表明,锂电池比传统铅酸电池更环保。苏州市固废处理专家表示,从环保升级角度来看,随着电池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锂电池势必要替代铅酸电池,这是产业的发展趋势。(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 实习生 石彬 文/摄)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