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泰州 > 正文
泰州首批全民健身智能健身步道上线
2020-10-28 09:57:00  来源:泰州网

人民广场智能健身步道。 黄薇薇摄

近日,泰州市首批全民健身智能健身步道建成启用。市民在这种步道上跑步,不仅可以获得科学的健身计划,还可以随时监测运动里程和卡路里消耗,让健身锻炼变得更加科学、贴心。

今年,针对目前泰州市体育设施供给薄弱环节和存在健身设施盲区等问题,市体育局集中新增了一批中小型体育设施,利用公园绿地加载体育元素,实施健身步道智能化改造,升级智能健身路径便是其中亮点之一。

据了解,首批建成启用的全民健身智能健身步道共有3处,分别位于海陵区的人民公园、人民广场和智堡公园内,总里程3380米,其中人民公园1800米,人民广场1000米,智堡公园580米。3处智能步道均是利用“互联网+体育”的方式,由园内原有普通健身步道加装智能设备升级而成。升级后的智能健身步道可利用人脸识别、智慧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功能,能够将运动人员的运动里程、运动速率、消耗热量及排名情况等数据,按照日、周、月的时间段,及时反馈给用户,并提供大数据分析后的运动健身建议,让健身锻炼变得更加科学和贴心。

智能跑道,到底“智”在哪里?市民使用感觉如何?记者来到人民公园现场探访。

由于是刚刚投入使用,很多市民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市民居女士看到起点的电子互动大屏上滚动播放的跑步要领视频,跟着做了个热身,通过扫描屏幕上二维码在手机上安装“铁人全民智道APP”,输入身高、体重等数据注册,打开手机蓝牙后,到智能健身步道上慢跑了一圈。

“感觉特别好,可以看到我的跑步步数,运动时长、速度,大屏上教的跑步要领很有效,今天跑得很轻松。”居女士告诉记者,她的部分健身数据在互动大屏和手机都能看到,很有趣。

据了解,健身者打开手机蓝牙和定位后,可以依托在分布在步道上的蓝牙设备,实现打卡计时。即便在夜晚光线不足、戴口罩、戴帽子、低头等情况下健身数据采集也不影响。

75岁的李鸿儒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他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也成功登陆系统,体验了一把智慧服务。

电子大屏前,李鸿儒站了几秒,大屏人脸识别处绿灯闪起,跳出一个临时身份代码“00002LCH”,20分钟后,健步一圈后的李鸿儒回到大屏前,“00002LCH”提示的健身信息也反馈到了大屏上。

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介绍,智能健身步道的各主要路口都装配了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I摄像头,市民通过人脸识别注册后,在网络的支持下,将人脸与运动中的肢体进行同步识别,来判定肢体运动的状态和能量消耗,并及时生成数据进行反馈。市民还可在终点的心率柱上可检测自己的当前状态,了解健康状况。此外,智能步道还能实现对园区内众多健身市民同时进行运动监测。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