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企业开启网络直播招聘新模式
2020-05-14 10:43:00  来源:江南晚报

新华社资料图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逐年攀升,2020年将再创新高,达874万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仅对宏观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对大学生就业市场也造成了冲击。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通过网络大数据和网络调查数据,对今年毕业生就业进行了分析总结。

热门行业集中服务业

新经济行业很吃香

“总体来看,大学生群体在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较大,表明大学生就业市场的行业结构矛盾明显”,智联招聘无锡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黄晶晶分析,本季度,全国数据中景气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17倍,大学生群体则高达34.8倍。调查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热门的就业十大行业多集中于服务行业,与全国情况基本一致,其中中介服务、教育/培训、房地产/工程等行业数据亮眼,生物工程行业则受疫情影响成为今天异军突起的黑马;而从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来看,与全国有明显差异。大学生在网络游戏、印刷/包装/造纸、交通/运输、电气/电力/水利、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和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的就业景气相对较低,就业竞争激烈。其中,网络游戏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减少67.9%,而求职申请人数同比增加了14.0%。

从期望就业行业来看,毕业生更倾向于新经济行业就业。具体来看,期望就职于IT/通信/电子/互联网、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金融业等行业的比例相对较高。黄晶晶认为,这些新经济行业之所以紧俏,主要是因为与当下新一代求职者择业需求相契合,特点表现为薪酬待遇优厚,科技含量较高、发展空间较好。

二三线就业形势较好

应届生平均期望薪酬为6930元

数据显示,不同学历的应届生对于薪资期望也不同,但主要集中在5000元-6000元和4000元-5000元两个区间,经测算平均期望薪酬约6930元。其中,专科生的期望值分布在3000元-5000元之间,本科生在4000-6000之间,硕士研究生的均值和中值都要高于前两者,达8000元以上。

“从期望就业城市来看,一线、新一线城市及部分省会城市成为毕业生首要选择,这些城市的知名企业数量及就业机会多,但人才竞争也相当激烈” ,对于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形势,黄晶晶更看好二三线城市。

无锡对于大学生而言是否是不错的选择呢? “大部分中小企业存在招聘需求缩减的情况,且同样的薪资待遇和岗位对于求职者的要求会更高”,黄晶晶分析,从调研数据来看,无锡所在的长三角地区大学生就业形势相对较好,但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仍然不小。

网络直播开启招聘新模式

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活动受限,招聘网站已然跃升为毕业生投递简历主要渠道,有约84.0%的毕业生选择通过招聘网站投递简历。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提高了求职供需的匹配效率。在此形势下,招聘求职网站推陈出新,除了在线上发布招聘信息、与高校联合举办视频双选会,还通过直播的形式给求职者“种草”岗位。

“年轻人通过直播平台获取信息的习惯已经养成,较之传统的方式受众会更多”,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徐啸宇对这一创新举措很支持。他招聘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不会选择参加线下招聘会了。他表示,由于企业倾向于招收年轻人,因此会选择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企业宣传,直播作为当前风口,正是企业要发力的方向。

“今年受疫情影响,招聘求职活动以线上为主,但疫情结束后的效果如何仍需观望”,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也在今年首次参加了直播招聘会,人事负责人吴永强仅通过一场直播,便收获了40余份简历,其中不少是优质简历。他表示,公司一直以来都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招聘,往年线上简历量不多,今年受疫情影响有了很大的突破,但这样的突破是否可持续,尚且不能定论。

(陈钰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