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地铁首试“自助边门” 特殊乘客群体可“刷脸”进站
2020-07-08 08:50:00  来源:江南晚报

“咻”地一下就“刷脸”过闸了。昨天,无锡地铁在1号线人民医院站、南禅寺站及地铁2号线梅园开原寺站正式启动“自助边门”项目试点。据悉,“智慧边门”的开启为特殊乘客群体带来“刷脸”进站的便捷体验,成为江苏省首个试点“自助边门”系统项目的地铁城市。

由于地铁闸机需要刷票或刷卡才能自动开门,以往符合免费乘坐地铁的乘客需通过闸机旁的边门进站。乘客在进站前要经过出示优惠证件、核实、登记等一系列相对繁琐的程序,在一定程度上耽误了出行时间。昨天上午,在地铁1号线人民医院站看到,检票闸机旁的边门多了一个人脸识别显示屏。一名特殊乘客过安检后径直走到边门,摘下口罩将脸对准右上方的人脸识别设备,不到1秒钟显示屏上就弹出“验证成功,请通行!”边门同步打开,乘客进站,整个过程不到5秒。高考期间,车站边门还同时肩负着考生“绿色通道”的功能,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无锡地铁人民医院站站长宋子贺介绍,为解决乘客困难、满足乘客需求,无锡地铁集团通过走访调研、问题收集、专题讨论、定向落实等系列举措,制定了2020年度多项服务计划,此次“自助边门”试点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全省首个试点。目前,无锡地铁票务政策对持残疾人、伤残军人、因公致残警察、持《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等证件群体提供免费乘坐地铁优惠,上述群体均为“自助边门”惠及对象。“这种直接‘刷脸’就能进站的乘车方式将大大缩减乘客的出行时间,同时也为特殊乘客群体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

乘客如何使用“自助边门”进站?无锡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人士介绍,符合免费乘车条件的乘客只需要在第一次进站时携带优惠证件及身份证,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录入证件信息及人脸识别信息后,便可以在人民医院站、南禅寺站及梅园开原寺站三个站使用人脸识别自动开启车站边门进、出站。此后乘地铁不需登记信息,就可直接“刷脸”通行。(晚报记者 蔡佳/文、摄)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