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网民规模达585.4万人 人均每周上网33个小时
2020-08-12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图表由无锡市互联网协会提供

日前,2020年无锡市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无锡市互联网协会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共同撰写。

报告显示,无锡市网民规模达到585.4万人,与2018年同期(442万人)相比增加143.4万人。其中农村网民人口占全市网民人口比例为29%。有581.3万人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占总网民的比例为99.3%。

无锡市网民呈现高学历趋势,使用手机上网向低学历群体渗透;人均周上网时长为33个小时,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96.1%的网民周上网时长在7个小时以上。

无锡市网民各类互联网应用使用率前十的是: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网络购物、网上外卖、旅行预订、网上支付、互联网理财、网络音乐、网络文学。微信连续第四年成为无锡市网民最常使用的即时通信工具,其渗透率高达96.8%。排在第二的软件为QQ,其渗透率达到74.4%,阿里旺旺、陌陌的使用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淘宝、京东、天猫依然是无锡网民最经常访问的购物网站。

无锡市网民网上外卖软件的使用率为53%,在对外卖网站的访问量排名中,美团排名第一,饿了么、大众点评、KFC宅急送分列2-4位。

无锡市网民对旅行预订的使用率为60.6%,网上预订火车票的使用比例最高,为75.4%;其次是网上预订酒店,使用率为65.3%;再次是网上预订机票,使用率为52.1%;网上预订旅游度假产品(如网上报团旅游)的使用率相对较低,仅为30%。携程是无锡网民使用率最高的旅游预订App。

截至2019年12月底,网民网络支付应用的使用率为76.7%。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两分天下”竞争格局较为显著,无锡网民对其使用率均达到70%以上。

报告指出,无锡网民对网络安全感知有明显改善,2019年66.06%的网民表示目前网络非常安全或比较安全,相比2018年有明显改善。值得注意的是,8月、12月是互联网恶意程序感染事件高发月,网民们要注意防范。(记者 文雪)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