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推出电子商务"政策大礼包" 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
2020-10-14 14:4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支持直播电商载体建设、推动MCN机构集聚、鼓励企业电商创新应用、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培育直播电商达人、优化直播电商发展环境及引进和培育各类电商平台……记者从13日举行的无锡市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大会上获悉,无锡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支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从七个方面着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促进无锡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资料图

为进一步加快无锡电商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政策》给出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奖补措施。如对电商企业年度在线交易额超1亿元且有显著税收贡献的企业,给予年度增量在线交易额奖励;直播销售无锡产品按照其直播销售额给予额外奖励;对于获得国家、省级政府部门颁发荣誉的直播电商、平台电商等企业,给予分档奖励。

除了电商企业可以获得“奖补礼包”,直播电商达人也可以享受“大手笔”的扶持措施。《政策》支持平台、院校和服务机构孵化培训直播电商人才,招引和培育有影响力的电商人才。对具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根据企业贡献、主播年带货销售额,纳入“太湖人才计划”支持体系,并在人才落户、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同时还将电商服务从业人员纳入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无锡市技术能手”等荣誉评比表彰范围。

资料图

近年来,无锡电子商务抢抓发展机遇,实现逆势增长,尤其是疫情发生后,直播电商爆发式增长,社群电商、生鲜电商行业蓬勃发展,表现出色,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据统计,今年1—8月,无锡网络消费实现逆势增长,网络零售额达553.9亿元,同比增幅6.3%,位居全省第三,其中,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零售额56.24亿元,累计观看人次超过3.15亿。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4%,电子商务对消费增长贡献度不断攀升。

数字商务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无锡正积极实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且涌现了一批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先进典型。当天的大会上,旺庄科创中心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正式挂牌,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商务部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现场还为12家2020年市级数字商务创新示范企业授牌,并与京东集团、巨量引擎、新华社等进行了一批重点电商项目的签约。这些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丰富无锡电商生态圈,助力无锡积极探索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生鲜电商、跨境电商等数字商务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发展,实现电子商务新的跨越发展,为全市打造数字经济高地作出贡献。(祝雯隽、见习记者 周岚婷)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