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徐州市加快推广“食安徐州”智慧监管追溯平台
2020-11-05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州经开区世纪华联超市,“扫一扫”即可食品溯源。

徐州经开区西贺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快检亭。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见习记者 梁晓琳

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知道食品的来源、产地、生产日期等信息,这样的食品消费环境是不是很令人放心呢?

为向社会展示我市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方面的成效,上月底至本月初,市市场监管局邀请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分别走进农贸市场、超市等,对我市“食安徐州”智慧监管追溯平台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

11月3日,在徐州经开区西贺农贸市场、世纪华联超市,肉品、水产品销售区均张贴有醒目的“食安智慧平台”二维码,扫一扫即可知道这些产品的“户口”信息,比如产地、进销渠道、检疫文件等。

据悉,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食安徐州”智慧监管追溯平台已经在云龙区和经开区试运行。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肉品、豆制品、水产和预包装食品等在售食品的索证索票、检验检疫等溯源信息。根据计划,该平台系统明年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除了这套追溯平台,市民在买菜时,如何获知所购食品是否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处长柴加恒表示,目前,徐州市包括各县市城区以上的农贸市场、批发市场,都设立了食品安全快检室;对进入市场的所有食品,凡是没有检验合格证明的,必须进行快检,并实时公布检验结果,消费者可以注意查看快检报告。

据了解,最近4年里我市已建成食品安全快检室86个,专职监督性快检人员143人,累计完成快检152万批次。

除了食品安全快检结果外,广大市民还可以通过“你点我检”项目,再次验证所购食品的安全性。如果消费者对食材有疑问,怀疑农药残留超标,或者怀疑它含有瘦肉精,可以到各农贸市场或商超设立的食品安全快检点进行免费快检,半个小时就能拿到检验结果。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