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网络化”交通优化出行 无锡地铁3号线开通一周日均客流38万 人次
2020-11-06 10:01:00  来源:无锡日报

地铁3号线开通一周,日均客流量38万人次,最高日客流量44万人次,刷新我市新开地铁线路日最高客流纪录,在原有两条地铁线“十”字布局上加了一条“斜线”,地铁3号线缘何会引爆公共出行新热点?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军在日前的采访中一语破的:“3号线串联了机场、高铁、火车站,穿越企业聚集区,与周边路网密切对接,将开启‘网络化’交通新纪元。”

地空联乘

在交通枢纽间自由转换

“请问我能赶上最后一班地铁去火车站吗?”“由3号口出站,乘坐扶梯大约走200米,从6号通道可直达2楼出发大厅办理值机。”自上月28日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后,这样的对话成为每天地铁和机场工作人员回答最多的问题。因为3号线“小蓝”的投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开始与城轨无缝对接,地空联乘时代来了。

记者昨天上午乘3号线来到硕放机场站,实地体验出车厢多久能到达出发大厅。一路都有蓝色指引牌,还有穿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随时可询问,3号和4号出口处有机场和地铁共用的行李自助推车区,沿着指引牌坐扶梯或直梯都能达到2楼出发大厅,大约用时10分钟。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地铁和机场间有7个通道,其中,1、2号通道是国际出发通道,距离3号口只要20米左右,基本做到了出了地铁进机场。

3号线开通以后,每天通过地铁到机场的乘客占到近三成,有效分流了机场到达平台的客流量。地铁运营分公司客运部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地铁3号线可直达高铁新区站和火车站,并且在靖海站可与2号线换乘到达无锡东站,通过1条地铁线串联多个交通枢纽,提升了便捷度,也奠定了3号线的重要连接作用。”

对接路网

有效分解道路交通压力

随着地铁3号线的开通,经常开车往返于高新区和主城区的市民最直观的感受是:机场路高架拥堵有所缓解了,“以前开车常会堵在高架上,上班要走一个半小时,现在坐地铁只要45分钟。”家住锡北运河附近,在高新区奥特莱斯上班的王先生说。

“3号线让新吴区积压已久的交通出行压力得到了有效释放。”新吴区住建局重点办负责人杜啸天说,高新区企业多,机场快速路作为连接市区的主要道路一直因拥堵被诟病,3号线开通给高新区交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接下来将围绕3号线,重点打通道路堵点,健全路网骨架。

该负责人透露,新锡路将新建跨线桥,跨越长江路后与高架相连,并通过匝道与机场路互通,改造后的新锡路将为3号线周泾巷站出站后交通“铺平道路”,该站周边聚集了多家企业,道路打通后将和轨交无缝对接,车辆可快速往吴都路和机场路分流。此外,配合3号线开通,新吴区还计划延伸与3号线平行的城南路和兴昌路,市民出站后可快速通达高新区和主城区。

据悉,随着凤翔路快速化改造进入冲刺阶段,市民从3号线盛岸站出站,即可驶上凤翔快速路,直奔江阴方向;不久将全线通车的江海西路高架,也让3号线靖海站成为一个交通枢纽,出站上高架后可快速进入惠山区洛社板块;飞凤南路不久前正式通车,从硕放机场站出来通过华友中路交通转换上飞凤路到苏州只要5分钟。

无缝换乘

超千停车位扩大轨交辐射圈

便捷的换乘体系将大幅提升轨道交通辐射力。“建设伊始,已将一线城市地铁建设主推的‘P+R’停车换乘理念纳入其中,集中解决地铁站周边停车难问题。”无锡地铁资源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3号线途经我市交通流量较大的钱桥、盛岸、江溪、旺庄、空港等板块,如何通过便捷的停车换乘让更多市民享受到3号线的红利,地铁在规划和建设时费了一番心思。

在离3号线周泾巷站400多米处规划了一座“游园式”综合停车场,地下18000多平方米空间布设了563个停车位,是目前3号线沿线最大的停车场,可通过道路转换方便新安、梅村等板块居民乘坐3号线出行。目前,3号线石门路站、吴桥站、太湖花园站、东风站、叙丰站、新光路站、黄山路站均配套了机动车地面停车位。

据悉,3号线沿线各站点附近1公里内通过租赁、改造、闲置地块“见地划位”等方式共新增1000多个汽车泊位,并将陆续投入使用,全线21个站点周边全部覆盖非机动车停车位,满足换乘需求。

(孙倩茹 图文报道)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