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首个船舶智能垃圾接收系统投运
2021-01-08 14:1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船舶识别码CN20107419800,本次投放其他垃圾0.35公斤,可回收物0.97公斤,易腐垃圾0.5公斤。”7日上午,在无锡高新物流空港园区的码头上,船民方长树用手机扫码登录微信小程序后,将几个空的纸箱投放到“可回收物”垃圾桶里,船舶智能垃圾接收系统中间的屏幕上立即显示出上述船舶污染物投放处置信息。这是无锡市新吴区交通运输局引入的全市首个船舶智能垃圾接收系统,能有效改进船舶污染物的处理方式,实现船舶污染物信息数据化,切实保护港口水域生态环境,实现港口生产生活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在无锡高新物流空港园区的码头、作业区等地共设有6套船舶智能垃圾接收系统,每套系统配备4个垃圾桶,分别存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船舶智能垃圾接收系统的使用十分方便,船民只需要通过手机登录微信小程序,即可进行污染物的送交、接收、转运和处置等操作。该系统可自动识别和采集靠港船舶身份信息、污染物送交时间、地点和送交量等数据,实时上传至船舶污染物电子联单平台,全流程一分钟内即可完成。

“我们是码头的管理方。以前可能有的船员会把垃圾直接扔到河里,现在我们靠这个系统就可以把他们的垃圾集中管理,集中投放。现在船员每一次来投多少垃圾,我们在手机上都可以查得到”,无锡高新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孙建中透露。

此外,为了提升垃圾接收系统的使用率,提高船员规范投放船舶垃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新吴区交通运输局和无锡高新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还想出了个小妙招——集“污”有礼兑换活动,在高新物流空港园区装卸货物的船舶于指定位置集中投放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并扫码上传数据,将获得毛巾、餐巾纸等生活礼品,颇受船员们欢迎。

下一步,无锡新吴区交通运输局将根据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以及市交通运输局的统一要求,加速推广使用“长江经济带船舶水污染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船e行),并接入国家级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辖区港口船舶水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为区域水环境改善和“美丽河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卢雯)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