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琵琶慕课免费开放 无锡“云”学习成常态
2021-03-24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在浩渺的宇宙中,因其轨道与地球的轨道相交,近地天体会是地球的终结者吗?其实,为了在发生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前做出预警,全世界对近地天体的探测和追踪一直都在进行中,其中就包括我国紫金山天文台的近地天体望远镜。”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导赵海斌做客锡博讲坛,线上为网友普及天文知识。这场讲座仅一个直播渠道就吸引了50余万人次观看,并且还能回看,网友们留言直呼“长知识了”。本周起,锡城文化场馆的线下活动陆续恢复,报名火热,与此同时,各场馆的线上展览、文化讲座、艺术课程也安排得井然有序。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化场馆的服务和传播方式越来越兼顾起线下和线上,逐渐培养受众利用线上文化资源的习惯。除了无锡博物院的锡博讲坛,无锡市图书馆把东林文化讲坛、吴文化讲座也搬到了线上。25日9时30分,梁溪书友会会员包正纲将线上线下同步开讲“方寸中的无锡缘”。“不一定每次有时间去现场,线上听讲很方便。”3月以来,市图讲座的忠实听众胡志辉已经在线上听了三场讲座。工作人员表示,线下听讲有更深的体验感、交流感,但线上讲座打破了地域界限,加速了优质文化资源的流通。因此,作为线下讲座的有益补充,云讲堂会持续下去。

打开无锡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的“线上学”,二胡慕课、非遗慕课、琵琶慕课……一系列教学视频免费开放。作为无锡全民艺术普及的第一阵地,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馆将继续充实云课堂的资源。眼下,“回眸千年·无锡市书画院麦积山采风写生展”正通过无锡美术馆的微信号持续推送。美术馆场地有限,展出的作品也有限,线上展览打破了这些限制。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锡文化云”的官网和微信平台已正常运行,对锡城文化场馆的线上线下资源进行及时汇总,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开启云端文化之旅。(张月)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