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江苏徐州:融创“网络学习空间” 畅享“智慧教育”
2020-10-19 17:0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经开区大力推动智慧校园建设,促进教育变革,均衡教育资源,满足辖区百姓不断增强的教育需求。各学校围绕智慧校园“做文章”,帮助师生打造学习新生态,用智慧教育点亮每一个生命。

自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以来,徐州经开区发展迅速,师生数、学校数剧增,造成校际间发展不平衡,严重影响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此,徐州经开区依托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让学生在网络空间畅享优质教育。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让学生畅享优质教育

徐州市大庙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偏远小学,曾面临办学规模小、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连年偏低、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不够全面等问题。为帮助学校发展,经开区教体局在该校推广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将“网络学习空间”接入区智慧校园云平台和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具备资源共享、备授课一体化、学生作业、空间服务、综合素质评价、数据分析等功能。如今的大庙小学,学生学习方式和综合素质发展、教师专业能力、教学质量等都呈现出积极变化。

▲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网上集体备课

目前,徐州经开区已有9所小学共75个班级和7所中学共308个班级配备“智慧课堂”教学学习终端,“智慧课堂”成为教与学变革的助推器。

“网络学习空间”把教师研修活动由线下搬到线上,极大方便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丰富和创新了教研模式,催生出“名师工作室”“区域研修共同体”“校际联盟”“区域发展协同校”,促进了学校教师专业发展。

▲“名师工作室”开展读书研习活动

此外,徐州经开区还依托教师发展管理平台,把教师成长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了教师发展历程可视化、评优评先网络化,激发了教师个人发展的积极性,一部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

徐州经开区还将针对教师、学生、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不同需求和角色能力要求,建设常态化的线上线下教学相融合的运行机制,实现全教学流程的数字化与网络化,持续提升全区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的建设与应用水平。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