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医保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2-20 10:51:00  来源:淮海网

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当多数人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便利时,一部分老年人面对的却是数字鸿沟的尴尬。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我市医保部门推出多项举措,提升老年人办理医保业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小便签 让服务更有温度

日前,79岁的王大爷来到徐州医保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咨询慢性病待遇标准问题。工作人员一边查看电脑,一边耐心解答王大爷的问题,随后将详细内容写在一张便签纸上,交给了他。这小小的便签,让王大爷备受感动。他说,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而且很细心,担心老年人记不住,把咨询的内容都写在纸上,没问的也主动写上了,非常好!

徐州医保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咨询台承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保险、长期照护保险等各项政策咨询和解答工作,服务对象多为老年人。在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发现,他们在回答了老年人咨询的医保问题后,老人们还时常一头雾水。为了给老年群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市医保中心经过不断实践,最后确定了手写便签的妙招。

2014年3月至今,市医保中心提供的便签纸不计其数,这些原本可能被丢弃的复写纸,被再次利用后,感动着每一位参保人,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年前,有位老大娘双手接过工作人员递交的便签后,将它放到自己随身携带的手帕中间,依次收起手帕的四个角,再小心翼翼地放入自己的口袋中,接着在口袋外面拍了拍,确定便签放好后,才离开大厅。老大娘的举动,也激励着工作人员将这项举措延续下去,为参保人员提供更优质贴心的服务。

除了暖心的便签纸,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还会主动询问老年人需要办理哪些业务,并按需为他们提供全程陪伴引导,面对面做好政策解读、自助设备操作指导、表格填写等帮办、代办服务。

此外,医保服务大厅还设置了敬老专座和绿色通道,实现优先办理,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利的医保服务。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