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抢抓工业互联网 盐城制造开新局
2020-07-24 16:58:00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2020年,“新基建”上升为国家战略,工业互联网则成为新基建战略的重心之一。盐城市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培育行动,坚持滚动推进、多方协同、聚焦扶持,促进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受市场环境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影响,传统制造企业遇到不同程度的生产经营困难,但江苏高精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却始终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订单不降反增,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这一切还要得益于工业互联网的支撑。

江苏高精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工人 黄宏喜:“这是我们数字化工厂的客户端,我们公司总共有上百台,每一台对应一台机床,可以实时显示现在的加工内容是什么,谁在加工,下一步是加工什么内容。”

通过生产设备联网上云,实时采集生产现场的数据信息,实时上传汇总到后台系统,企业不仅可以获取产品生产状态,还可以对设备进行故障预警,设备利用率和产品交付率都比以往有了较大提升。

江苏高精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郑金来:“在以前不是信息化管理的时候,就是经常性地会到装备的时候发现采购件没到位了、加工件没有加工完了,所以说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脱节,有了这套信息化系统以后,我们的交付率大大地提升了。”

在盐城,利用工业互联网使工厂“旧貌换新颜”,向“智慧型”企业转型的不仅仅是在组合机床行业,在传统纺织行业、家居行业等多个领域赋能发展,同样起到了降本增效拓销的效果。大丰海聆梦家纺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与美国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线上销售、远程洽谈,对美国出口保持稳定。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利用工业互联网进行智能化生产,在繁忙的生产车间内,少量工人和大型机械精妙配合,从投料到成品,从剪裁到辅助折叠, 实现了全自动一体化生产。

海聆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 肖生长:“它需要100号人,如果传统生产线的话,但是我们用自动化枕套机只需要5到6个人,生产效率大于十倍。”

在生产制造日趋同质化的当下,一些企业还通过工业互联网找到了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取胜的金钥匙。江苏柚尊家居制造有限公司构筑的思想家C2M家居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为客户提供方案咨询、规划设计、材料选型、产品选型、施工管控等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

江苏柚尊家居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昌华:“比如我们整合了一些设计软件,然后我们整合了客户所需求的一些供应商,然后我们整合了很多材料商,然后包括了一些设计师,那么这些资源都链接到平台里面,更快速的去触达客户的需求。”

近年来,盐城市大力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通过树标杆、建生态、强服务、夯基础、聚政策等持续有力的引导激励,盐城市制造业数字化渗透率显著提升,2019年盐城市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指数58.9,较“十二五”末提高10.7个百分点,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均超过60%,建成省星级上云企业107家,它们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形成了一批标杆企业,引领了盐城市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越来越多工业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了产业链协同共享、远程运维服务、供需直接对接、智能化生产等,为企业实现“换道超车”转型发展、促进盐城市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