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蓬勃电商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0-10-13 14:0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金秋时节,走进位于淮河入海道腹地,蜿蜒的引江济黄河畔的盐城市滨海县天场镇,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电商宣传标语,电商一条街上矩阵排列的广告牌上“学会用电商,提前奔小康;不离地不离家,创业就业靠电商”等电商宣传内容格外醒目。

“指”点互联新时代,“网”上纵揽天下客。随着互联网技术对现代社会经济生活的改变和影响,电子商务作为信息时代的新型商业活动形式,已经成为天场镇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

党建引领,建设电商“主阵地”

2018年以来,天场镇转变工作思路,结合实际,走出“党建引领、规模经营、多方筹措、集约发展”的电商致富路。

天场镇按照“产业延伸到哪里,党支部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根据镇域产业经济特色,坚持电商产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相互促进的思路,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引导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扶持壮大支柱农业产业,繁荣电商经济,持续提高农民收入。目前,天场镇建成“党建富民示范基地”14个,在食品加工、种植业、养殖业等专业合作社、协会吸纳党员近百名,切实把电商产业建在了党组织的身边,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专业协会和联合体上,围绕黄秋葵、水产养殖、畜禽、蔬菜等特色产业,建起以村党支部为主体、村两委党员干部为骨干、党小组为基础的电商富民新基地。

示范引导,打造电商“试验田”

走进绿杨村,相比传统的种植模式,这里的黄秋葵保持良好的生产势头。

近年来,绿杨村引进新兴特色农业产品——黄秋葵,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下,通过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农民种植,逐渐形成规模产业,在网络支撑下,打造电商“产业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天场镇围绕“天赐场”商城,启动500亩电商产业园建设。持续推介和宣传“天赐场商城”销售平台,创建省级“电商村”1个,市级“电商村”3个,全年建成50个电商服务站点,力争实现网上销售5000万元以上。提升集镇电商一条街,招引电商创业项目10家,扩大电商影响力。推广“电商+扶贫”模式,全年带动300户低收入农户通过商城销售增加收入,确保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线上引伸,搭建电商“直播间”

电商达人李杨定期在自己的直播间里向网友推介天场镇的各种特产,从种植技术、采摘包装、产品保管常识,他都如数家珍,说到果型果味,还现场试吃起来,引得粉丝纷纷点赞下单。

“通过直播带货,把天场特产宣传出去,拓宽销路,这就是初衷。”在园区支持下,李杨将直播间设在电商产业园,还组建了自己的小团队,与网友互动、接单、包装、发货,干得红红火火。

在全镇范围内设立50个便民服务站、800个便民服务点,培育10000名农村电商推广员,发挥样板带动作用,初步形成镇、村、组三级电商发展网络。将发展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全民创业等工作结合起来,依托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启动“全民触网”工程,加快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进程。目前,该镇已建成启用“农村淘宝”服务站点14个,发展微信微商经纪人300个,发展电商企业、电商业户60多家。

作者:吴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