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盐城13家企业生产车间入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
2020-12-29 20:4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省工信厅公布2020年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名单,我市13家企业生产车间成功入选,数量创历史新高。”12月25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得这一好消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47个智能车间项目获此殊荣,数量列苏北第一。

走进此次入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的江苏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新引进的全程实时管控系统正在紧张运转,实现了工艺流水线全自动、物料高空自动传输。“和之前相比,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30%左右,产品远销德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扩大了市场份额。”悦阳光伏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其2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达效,公司正向行业内设备自动化程度最高、产品层次最领先的现代智能化光伏组件工厂迈进。

谐振机和焊接机高速运转,绿色信号灯和黄色信号灯在空中不停闪烁,几个技术工穿梭在多台机器间,查看生产情况,协助上下料……在同批入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的盐城高新区东山通信技术有限公司,5G滤波器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一批批滤波器产品预制、装配、调试、测试,最后出厂销往全国。“我们通过引进实现车间级数字化管理的MES功能软件,实现MES与AI及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相融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总经理朱耀明高兴地说,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华为的重要供应商。

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市委市政府把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加快创新融合,大力支持企业应用智能化、自动化装备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我们首先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市工信局负责同志介绍,盐城市不断加强政策激励引导,市级财政每年都拿出一定资金,对企业实施的智能制造项目给予相应补助,采用智能制造装备等先进设备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按照设备及技术投资额的8%给予奖补;对购置的工业机器人及系统集成,按照总价给予12%的奖补;对获得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的项目,每个给予20万元奖励。

亭湖区等地迅速制定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配套政策意见,完善智能制造发展激励政策,降低智能制造政策激励门槛,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更好地发挥政策杠杆撬动效应。

“我市每年组织实施100项投资两千万元以上的‘智能制造’项目。”市工信局投资处负责同志表示,全市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建立“智能制造”工程项目基础台账,完善“月调度、季分析、年考核”的监控机制,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存在矛盾问题等,定期进行研判分析,定期对列入计划的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调研督查,促进各地加大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力度。

盐城还定期开展业务学习指导,每年组织市内企业参加省示范智能车间现场推进会,学习省内先进地区经验,提高智能制造认识,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

依靠科技驱动,强化项目建设,制造业大市盐城正走出从“制造”到“智造”,再到“创造”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许宇悦 记者 王艳)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