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首届扬台直播大赛启动啦! 青年“主播”同台比拼“带货力”
2020-09-21 14:3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通讯员 扬台轩 徐利记者 张玉菁

19日,扬州“大运河”杯首届扬台直播大赛启动仪式暨直播培训开班典礼在扬州创新中心举行,来自省内南京、扬州、泰州以及省外广东、福建等地近70名青年台商参加活动。据了解,本次大赛以“直播带货”为主线,比拼主播的带货能力,通过专业培训和孵化,助推台资企业开拓内销市场,为台湾青年开拓创业就业新渠道。

扬台直播大赛启动 两地青年“主播”,同台比拼“带货力”

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外销为主的台资企业出口受阻。与此同时,电商主播成为一种新兴职业,通过电商平台的直播带货,缓解了一些产品销路不畅的难题。

今年初,扬州台商直播联盟成立,越来越多的台商加入到这一新领域中来。“我们考虑能不能通过直播把一些台商台企的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推销出去。同时,我们希望借助这次直播大赛,把古城扬州的美丽风貌,原汁原味地展现给省内外观众。”广陵区台办主任徐利告诉记者。

据了解,大赛将分为海选、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赛事组委会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根据粉丝人数、专家打分、销售业绩等综合成绩,遴选出一批出色的、具有代表性的电商主播,为扬州及台湾产品代言。

帮助台商创业就业 我市初步建成台商直播“一基地两中心”

积极推动台商直播带货工作,我市早有行动。“今年初,我市以扬州台协会为平台,初步建成了‘一基地两中心’——扬州台协创新创业基地、京华城实习就业中心、广陵培训交流中心,为台商提供直播培训的专业场地,利用直播带货成本低、见效快的优势,帮助台商‘外销转内销’、融入‘大循环’,助力台青在扬创业就业、融合发展。”市台办主任黄俊华介绍说。

段雪玲是我市的一名青年台胞,主要从事电子体脂秤的生产与销售。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出口业务受到不小影响,在扬州市台协会的鼓励下,她很快加入到直播带货的队伍中来。从一开始上主播台不敢说话,到现在的两个小时说不停,电商主播的新身份,带给她战胜困难的自信和勇气。

“我们希望把这个氛围在台商圈里做起来,不仅有台资(企业)的商品,还有扬州的特色商品,把优质产品会集到我们的直播基地,进行线上推广,再到各个省份去推广。”段雪玲说。

扬州泰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和璁,也是我市最早接触直播带货的台商之一。开通直播号以来,他的观看粉丝量从个位数增加到了近万人,越来越多人通过电商平台,了解到了他的产品和健康生活观念。

通过游和璁本人的直播带货,泰悦食品的美龄粥销量,几个月就增加了3000-4000箱。“未来,希望我们可以帮助更多的台湾或者扬州创业的青年,通过直播展现自己的魅力和能力,开拓新市场。”游和璁说。

目前,依托“一基地两中心”,我市已面向台商台企台胞开展直播培训沙龙20期,累计培训直播人员350多人次,涉及企业超50家,台商带货产品也从单一的公司自产商品拓展到30多个。黄俊华说:“希望借助这次直播大赛和培训,为我市台商直播带货造势引流,吸引更多的台商台企台青,以及卖台品的商家学习直播带货技能、利用直播销售产品,帮助传统台企转型升级,推动扬州台资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