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通扬线航道整治工程“智慧化”推进 改造后千吨级船舶可通航
2020-12-07 14:16:00  来源:扬州全媒体新闻中心

通扬线是连接京杭大运河扬州段与南通沿海地区的重要航道。目前,总投资约23亿元的通扬线航道整治工程正全力推进。作为扬州市史上投资最大的水运工程,该项目配套建立“智慧工地”平台,可对工程建设进行全方位科学监管。工程完成后,“千吨级”船舶可顺利通航,助力扬州水运“通江达海”。

记者在通扬线高邮段航道整治工程的建设现场看到,以前,高邮二沟段的航道比较狭窄,经过拓宽整治后,在岸边筑起了装配式的护岸,这种护岸既环保也节约成本,还能够防止水土流失。

通扬线高邮段航道整治工程起于高邮运东船闸下游,终点位于高邮与兴化交界处,全长约35公里。整治内容包括新建护岸、老驳岸加固、航道疏浚等,并同步对航道两岸进行绿化改造。

通扬线项目办工程科科长曹定维介绍,原来是重力式护岸,在靠近护岸的地方,混凝土用量较大,附近的种植绿化不容易成活,用空箱装配式护岸后,整个地块都可以进行绿化,增加航道两边的绿化布置,丰富了航道色彩。

除了尝试采用新型环保护岸外,为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该项目还在全省水运工程中首次建立“智慧工地”平台,依托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工地安装“眼睛”和“鼻子”,可以全景监控、及时探查隐患。

曹定维介绍,项目管理、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物料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生态管理和BIM运用等模块,运用信息化的方式,对项目建设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开创全省水运工程智慧工地的建设先河。

截至目前,通扬线高邮段航道整治工程已完成护岸近24公里,占护岸长度的61%左右,完成疏浚126万立方米,占总量的42%左右,完成护岸绿化10公里。

曹定维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整治工程,将五级航道改成三级,可以通过一千吨的船舶,提高运输效率,节省运输经费,打造一条水上高速。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