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90岁老人直播带货
2020-12-25 09:12:00  来源:扬州网

90岁老人直播带货

老年上网群体除了上网成瘾、听信谣传外,还有很多老人通过触网而跨越数字鸿沟,他们有的通过上网保持年轻心态,有的还玩起了直播带货,有的通过在线视频缓解空巢寂寞。

网龄有20多年

72岁老人越活越年轻

石塔社区居民方世岳,今年72岁,接触互联网已经20多年。“最早是通过电脑在网上看新闻、发邮件等,智能手机普及后,用手机上网的时间明显多很多。”方世岳爱好写作,曾定期更新自己的博客,回忆自己当年的知青岁月。在互联网上,他最关注的是时事、历史、地理、健康养生等内容,还会欣赏其他网友的美篇佳文。

平日里,因为帮女儿带孩子,方世岳经常和外孙讨论互联网上的热点新闻,遇到自己不太确定的东西,还会与外孙、女儿一起讨论。

方世岳经常带着老伴出去旅游,在非疫情期间,几乎每个月他都要带着老伴出去散心。“我很喜欢把旅途中的见闻发送到朋友圈,与大家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美好。”

除了这些爱好外,方世岳还自学了剪纸艺术,最爱剪一些动物和风景画。疫情期间,他还用剪纸为武汉加油,为全国各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加油。他将这些剪纸作品分享到朋友圈后,获得了不少好友的点赞,还有粉丝想要跟他学两手。

方世岳说,通过上网,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我觉得互联网让我能够一直保持年轻的心态,与外界一直保持联系,对于退休后的生活显得格外重要。”

玩起直播带货

90岁老人成为淘宝网红

直播带货可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杭集曙光牙刷厂创始人屠老先生,已经90岁高龄,但他还是直播间的新秀。1976年,屠老先生创立了曙光牙刷厂,随后数年,厂里经过发展,儿子、孙子也相继接了班。

曙光牙刷厂过去一直以外贸生意为主,是国内同行业的佼佼者。今年受疫情影响,海外很多订单搁置,不能如期发货。厂长屠新业回忆说,最严重的时候,仓库里货物堆积如山,每到月底要给工人们发工资时,自己整宿睡不着觉。

为了改变这样的困境,屠新业带着60多岁的父亲和90岁的爷爷一起在线直播。没想到,爷孙三代直播带货,网友看着挺新奇,带货效果还真不错。“双11”当天,他们就卖出了100多万支牙刷。在直播间,祖孙三代为消费者在线作了大量的讲解。

“爷爷是第一代厂长,他来直播带货,再合适不过了。”屠新业说,如今,60多岁的父亲和90岁的爷爷已经是淘宝直播间的网红了,三个人直播时十分温馨和睦,不少网友都是老爷子的粉丝。今年的“618”“双11”“双12”,屠爷爷靠直播给自家的牙刷厂拉了一大把流量和销量。

缓解空巢压力

手机拉近与子孙的距离

对于今年71岁的张贵英而言,智能机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与子孙在线视频。老人生了一儿一女,子女分别在北京、广州安家落户。

“刚退休那会儿,心里空落落的,我和老伴就去孩子那边城市生活了一段时间,但是很不习惯。”张贵英和老伴选择回到了扬州,继续自己原本的生活。

“现在5G也有了,我可以在线通过手机、电脑与儿子、女儿、孙子、外孙视频。”张贵英介绍,网络拉近了自己和子女的距离,让原本遥远的距离变得随时可见。老人告诉记者,如今高铁通了,扬州以后出行会更快,扬州出行也会赶上如今5G速度。

张贵英介绍,自己每天接触网络的时间控制在2小时左右,更多的时候,和老伴去公园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在网络和现实之间,张贵英也寻找到一个平衡点,“上网除了跟子女视频外,我也会关注一些时事新闻、养生知识等。”她告诉记者,退休前是一名教师,现在也喜欢在网上学习一些自己曾经领域的知识。

虽然是空巢老人,但她通过上网,找到了新的精神慰藉。

记者 陆康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