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全国首创“AR祭扫”
2021-03-30 14:28:00  来源:扬州发布

清明时节,杨花欲雪、梨云如梦。3月29日,扬州蜀冈之上举行了一场庄严的生命告别仪式。扬州墓园举行第四届生态葬集中安放暨“云”祭扫服务开通仪式,又有33名逝者选择了回归大自然的花葬方式。目前,扬州墓园已有100多位逝者选择了生态葬。当日,扬州墓园“云”祭扫服务平台也正式开通,其AR祭扫技术解决了生态葬后期祭扫难题,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

33名逝者骨灰

随着落花和琴声埋在大地深处

29日,樱花林中落英缤纷,在上海爱乐乐团小提琴手演奏的《爱的箴言》和《沉思》曲中,33名逝者骨灰随着落花和琴声埋在了大地深处。只见花坪上33个整齐的坑穴旁,工作人员将生态骨灰罐放入坑内,亲属们将掺着鲜花的泥土撒入墓中,封穴复土,种满鲜花。没有墓碑,只有AR虚化的蝴蝶在大屏上翩翩舞动,飞翔在一片乌桕林和盛开的鲜花之中。

他们与花草为伴,与大地同眠,在小提琴声中,让生命优雅地以最自然的方式得以延续。87岁的吴春生老人在告别中几次哽咽,他认为,为老伴选择生态葬,这种方式很好,“花葬环保,节约土地,又节省资金,你看今天多隆重啊,没有遗憾,因为对逝者的怀念重要的是在心中。”

为了让生态葬更加容易被市民接受,扬州墓园紧紧围绕园林化、信息化、人文化和生态化的“四化”建设理念,不断寻求突破。步入园区,不是松柏成行,景观单一,取而代之的是山光水色、亭台楼阁,自然环境非常优美。目前,扬州墓园内绿化率超过30%,绿树丛中,风清水软,一片安宁祥和。

一位退休教师在妻子去世后,和扬州墓园签订生前协议,不仅安排妻子在此生态葬,待自己百年后也选择同样的方式。他说:“人来自自然,理当回到自然,这是我们老两口共同的愿望,子女也支持。”

让生态葬凭吊有物

在全国率先开通AR祭扫服务站

伴随着扬州墓园第四届生态葬的举行,“云”祭扫服务也正式开通。

在墓园生态葬区,竖着两块电子大屏,一块作为留言墙,滚动播放祭奠者通过手机发布的祭祀留言,另一块则通过现实增强技术,显示每位生态葬逝者的虚拟墓碑。如今走进扬州墓园,市民可时刻体会到智慧墓园带来的便捷。园区内设置了多处互动查询一体机,展示产品信息、园区地图,代替了传统的产品宣传册和园区标识牌,节约了大量资源,体现低碳理念。

此外,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墓区导览系统,输入逝者姓名,即可找到相应墓穴位置线路。祭奠者可利用园方提供的互联网导航,和现实增强系统找到先人的下葬地,从而保证了生态葬符合民俗传统,满足人们的心理需要。

“传统风俗讲究入土为安、凭吊有物,对这一习惯,生态葬应予以尊重和延续。”扬州墓园张峰主任说。在扬州墓园生态葬区旁,记者看到一座形似公交站台的“人生驿站”,这是扬州墓园在全国率先开通的AR祭扫服务站,家属只需轻点屏幕,亲人的虚拟墓碑就可出现在眼前。

在大屏上输入一位逝者的名字,其墓碑很快就显现出来,背景就是眼前的乌桕林和正在祭扫的人群,这是摄像头拍到的现实场景,而翩翩飞来的虚拟蝴蝶化作思念,让亲人感受到逝者的墓穴仿佛真实存在,营造祭扫的真实感。

通讯员 叶玲 赵悦

记者 姜涛 文/图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