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网民规模达到192万人
2020-06-12 11:03: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委网信办发布《2019年度镇江市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

市委网信办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翟胜勇介绍了2019年以来我市互联网发展的基本情况。2019年我市网民规模达到192万人,较上年增长0.5%,网民男女比例为50.7:49.3,20-39岁年龄段网民占比最高,为65.4%。互联网普及率为60.1%,较上年增长0.4%。98.6%的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手机网民规模达到189万人。

从我市网民对各类互联网应用的使用情况来看,排在前几位的是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网络视频等应用,商务交易、网络金融、各类旅游需求不断被开发。公共服务行业在互联网的带动下迅速发展,全市65.9%的网民使用政府网上办事服务,高出全省平均水平。

互联网基础设施方面,2019年,我市成立了5G产业联盟,构建了“网+云+端”(宽带网络、工业云、智能终端)三级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物理基站总数累计达到5229个、光纤线路总长2852万皮长公里、宽带接入端口293.9万个,光纤到户覆盖率达100%。相继建成两大数据中心、两个基础平台,以及一批应用平台,借助5G网络,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将进一步提档增速。

同时,我市自媒体发展快速,自媒体中短视频类使用率最高,占比74.7%,其次为直播类、微博类,使用率分别为50.2%、39.7%。

过去一年,全市工业互联网企业应用呈现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态势。目前全市已拥有35个工业大类、86个中类、161个小类,35个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的利润同比增长,增长面达60%,较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我市还率先在全省高水平打造了电气、化工、物流、农机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截至2019年12月底,增值电信业务许可企业注册地在镇江市的有96家,较2018年新增24家。全市CDN加速节点部署29个,居全省第二,CDN加速IP地址资源总量有6948个,居全省第一,建设有7个云机房,居全省第八。(单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