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智慧物业”“小区整治”“爱心超市”……句容网格化治理解决群众“关键小事”
2020-11-30 15:08: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这条道坑坑洼洼的,下雨的时候,经常出现积水,这次社区给重新修护,不仅路面平整了,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真的很感谢社区给我们解决大难题。”第5网格的网格员王静进行走访时,居住羊角山251号的朱先生反映所住楼前路面下陷,造成路面不平,环境脏乱,她立即将此事上报,社区很快组织施工小组和保洁员对该片区进行了施工、绿化、整治,改善了居住环境,把居民们的烦心事变成顺心事。

近年来,面对社会治理呈现出主体多元化、内容复杂化、形式多样化等特点,崇明街道创新信息采集精确、为民服务精细、社会治理精准“三精体系”社会治理模式,走出一条符合基层实际、适应工作需要、体现本地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全民参与,智能管理,信息采集更精确

“他们刚开始来我们小区采集信息时,大多数人不愿开门,不愿交谈,更不愿提供基本信息。”梅花社区居民包容珍一言道出了网格化管理平台搭建之初的困难。而信息精确采集关乎后期的精确治理和精算管理。因此,社区网格员为拉近与群众间距离,消除与百姓间的隔阂,定期上门拜访,为居民宣传政策,解决居民诉求。长此以往不但让群众主动打开了家门,更敲开了群众的心门。

通过网格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街道已采集录入居民信息约10万条,尤其是重点人群信息采集率实现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街道依托“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了网格问题快速响应闭环机制。完善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充分整合资源,解决好居民群众生活中的“关键小事”,提高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创新模式,主动作为,为民服务更精细

为进一步细分服务单元、优化网格配置,街道根据“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的原则,将辖区细分为158个网格,组建“三长两员”工作队伍,所有网格员做到每天两次日常巡查、每周两次信息录入、每月两次工作例会、每年两次入户走访。同时将搜集到的问题上传进“苏格通”平台,再经智能派单、自动流转,将相关问题推送至个体责任单位处置。

此外,为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后顾之忧,网格员对照工作清单实行“预约式”上门服务,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努力做到群众事务一次办结,推动网格切实成为汇聚、承接、服务、解决社会矛盾和民生问题的稳定器。

“以前,各种电线挂在外面像蜘蛛网一样,路面也坑坑洼洼,现在‘飞线’看不到了,路面又宽敞又平整,我们在老小区又过上了新生活。”谈及近来老旧住宅楼综合整治情况,家住安置公寓的居民骆志政满意地说。据了解,在网格走访过程中,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集中在老旧小区硬件建设、小区物业管理和公共安全等问题上,今年,街道实施老旧居民楼综合整治,按照“一小区一方案”计划,围绕精美城市体系要求,聚焦功能完善,对辖区内78幢居民楼实施整治出新,工程涉及门窗修复、墙面出新、车位施划等多个项目,极大改善了小区环境和居住品质。

多元共治,服务下沉,社会治理更精准

根据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要求,该街道科学配置服务资源,积极推动网格队伍、共建单位、志愿团队、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多元化治理发挥网格最大效能,做到了让网格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辖区的每个角落,让网格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将居民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社区考虑到我们全家身体都不好,每个月都打电话给我们问需要什么再给我们送上门,这都送了好几年了。”中凌社区的老人张融表示,自己日常生活保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街道在社区打造的“爱心超市”服务品牌,13个社区按月为生活困难的居民提供物资援助,让党和政府的阳光精准普照到社区需要帮助的群众。

与此同时,该街道深入实施“彩虹桥”惠民助困计划,积极打造慈孝文化,成功举办三届睦邻微电影,打造“红色影院”等10多个特色服务品牌。通过“网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到群众生活,让民众得到更多更优质的服务。社区事务由一家单干变为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模式让每个人从接受者转变为参与者,社会治理新成果得以共享。(夏德婷 许鹏锋)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