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江苏镇江打造“四全”网络安全工作品牌
2021-01-15 10:17: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江苏镇江市委网信办以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抓手,统筹协调,创新作为,铸就了具有镇江特色的全面、全域、全时、全线“四全”品牌,有效提升了网络安全监管能力。

一是网安责任“全面”压实

镇江市委网信办制定《镇江市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网络安全责任,连续两年开展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逐步形成党委统揽、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镇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网安工作,并多次作出批示指示。镇江市委网信办坚持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与作风效能目标考核直接挂钩,对出现网络安全事件处置不及时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据相关规定,该扣分的坚决扣分,该通报的及时通报,该约谈的严肃约谈,该问责的启动问责,以铁规铁纪推进网络安全工作。

二是保障体系“全域”推进

2020年全市网络安全工作座谈会

镇江市委网信办组织召开全市网络安全工作推进会、网络安全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各市区网络安全工作座谈会等,全面部署、系统推进网络安全保障和监管工作。强化技术支撑能力建设,组建网络安全专家咨询队伍、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队伍,召开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工作座谈会,出台《镇江市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管理办法(试行)》,与镇江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共建“镇江市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与国家安全中心江苏分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实质性、常态化技术合作,全市技术管网治网能力不断提升。指导参与工业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组建工业信息安全产业联盟,面向电力电气,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行业举办工控技术交流,形成多领域、宽正面、大纵深的网络安全合作体系。

三是风险隐患“全时”防范

技术竞赛形式的网络安全检查

以“战时”状态做好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实战演练、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有效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出台《网络安全“飞行检查”管理办法(试行)》,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网络安全“飞行检查”。开展“网安2020”镇江行动,首次以网络安全技术竞赛的形式组织17支队伍对全市1000多个系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首次引入技术监管体系,规范检查行为,通过大屏实时展示被测单位被攻击情况,提高威慑力。

四是宣传培训“全线”展开

2020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推出“15+6+1”网络安全宣传系列活动,打造全省首个社区治理与网络安全双融合的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教育局联合共建网络安全科普基地,编写网络安全校本课程,面向四年级以上学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组织召开镇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网络安全专题学习扩大会,提升领导干部网络安全意识。分行业、分系统开展10期网络安全专题培训,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联合市教育局、工信局、公安局、人社局、总工会开展“移动杯”镇江市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大赛,吸引64支队伍参加。疫情期间推出“新冠病毒防疫期间网络安全防护指南”,国家安全日推出“个人信息安全防护指南”,有效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