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工作之窗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江苏网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 诚邀您助力擘画“十四五”新蓝图!
2020-12-20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数字信息浪潮风云激荡,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网信系统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记在心中,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以“强富美高”引领网信发展,用“踏石留印”加快创新实践,推动全省网信事业开启了新征程、迈上了新台阶。记者从江苏省委网信办获悉,“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网信系统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截至2019年,江苏光缆线路总长度367.9万公里,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江苏累计建成5G基站7.1万座,电子政务网率先推进IPv6规模部署。“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连续多年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中名列前茅。2019年,江苏发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信息基础设施配套,全省建成超大规模数据中心5家,在15个核心节点城市调试开通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培育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42家,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无锡市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江苏积极布局量子信息、区块链、未来网络、高端芯片等前沿关键技术,5G移动通信、智能驾驶、云系统智能接入等技术取得新突破。新增江苏省探测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为增强信息技术领域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奠定了扎实基础。2019年新增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部署江苏政务大数据资源统筹工程中心、江苏省雷达微波信号模拟工程中心等6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省信息技术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400余家。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9年共组织信息领域3300余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组织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2项,获批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建12家省级众创空间。

数字经济规模持续领先。江苏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立足制造大省实际,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占GDP比重超40%,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产业高速发展,规模超万亿元。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连续六年保持全国第一。

政务服务信息化向纵深推进。江苏依托电子政务外网搭建全省统一的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与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54个省级部门及13个设区市对接。全省推进数据归集共享,率先与国家平台对接联通,累计申请国家部委接口28个、调用数据超过3500万次。在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位居全国第三,江苏的“不见面审批”成“全国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典型标杆”之一。

智慧民生应用加快延伸覆盖。江苏省教育信息化2.0不断深入,基础能力和应用水平全面提升,全省中小学百兆以上互联网宽带接入率达100%,智慧校园达标率41.5%。省“名师空中课堂”网络端注册学生家长超774.4万人,注册教师超40.4万人。全省统一服务门户“江苏健康通”APP开通,累计已有61家互联网医院完成建设并正式运行,备案医生3060人,为患者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6600多人次。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诊断相关服务已实现县(市、区)全部覆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覆盖率逾80%。实施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与智慧基础设施试点建设,交通一卡通发卡量达650万张。基本建成旅游产业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

信息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江苏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推进网络强省战略实施、建设发展智慧江苏等方面的政策文件,从省级层面提出了信息化全局视角的顶层方案和推进路径。

据悉,江苏正在谋划“十四五”期间网信事业发展,预计到二〇二五年,江苏高水平推进网络强省建设工作将取得重大进展,展望二〇三五年,江苏将建成技术先进、产业发达、文化繁荣、安全可控、体系完备的网络空间。现江苏省委网信办邀请网友建言献策,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您对江苏网信事业发展还有什么好的建议?请参与问卷调查,贡献您的优秀建言!提供优秀建言的网友将获得精美奖品一份,欢迎踊跃参加!

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1.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入专题页面参与问卷调查并进行留言评论

扫描二维码进入江苏网信网专题页面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调查问卷

2.可通过信件、电子邮件、传真建言献策

信件邮寄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百草园宾馆5楼江苏省委网信办政策法规处(邮编:210013);

电子邮箱地址:zcc@jswx.onexmail.com(标题注明“建言献策”);

传真:025-86292714(首页标明“建言献策”)。

编辑:张慰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