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舆情快报 > 正文
疫情“撞上”复工期,网民主要关注这些
2020-06-22 14:30:00  来源:新华网

  #疫情过后你最想见的人# #我实在太想喝奶茶了# #在家的我被逼成什么样#……疫情的严峻令人揪心,但广大群众“躺着不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心态,也让焦虑中的我们多了一些慰藉和希望。

  但是!

  不必再绞尽脑汁地想怎么更好地“宅在家了”!

  因为复工时间临近……

  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发布以来,各地有关“复工、返岗”话题就讨论不断。26日,苏州成为假期延长的首座城市,“推迟复工复业至元宵节”的消息引发舆论热议。随后,上海、福建、山东、河南、江苏、浙江等地也纷纷发布了推迟复工的信息。一时间,复工、返岗等话题热度再度上升。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网民抛出复工“连环问” 听听相关部门怎么答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近两日网民的“复工焦虑”明显上升,主要集中在“防护”“餐饮”“住宿”“交通”等方面。其中,复工后的个人防护问题是网民关注焦点,“口罩等防护用品是否能够保障供应”“隐形症状患者如何防范”等相关问题在互动留言中出现的频率很高。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进入2月份,春运将迎来返程高峰。返程潮到来,防控如何应对?省际、城市交通停运何时恢复?旅客发热怎么办?密切接触者如何追溯?面对“连环问”,相关部门也一一作出了回应。其中,针对返程高峰的疫情防控问题,在30日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目前全国铁路有1944个车站开展进站测温、2198个车站开展出站测温,对体温≥37.3℃的旅客劝导就医。

  疫情“撞上”复工期,延迟是为了换取“时间差”,错开传染“窗口”。正如钟南山院士所称,不少地方已经宣布了推迟开工的安排,这是值得鼓励的。如果可行的话,我们呼吁各地的返工能根据实际情况多延迟一些。“复工”是个大考题,相关部门和广大企业都得做足“功课”,旅程中和岗位上的方方面面都影响到抗“疫”大战的进程。

  给你个机会!

  有没有“连环问”要@你的老板?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1月30日14:00-1月31日14:00)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