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上海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
2020-06-22 14:20: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去年,上海第二批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成立,6个区级融媒体客户端上线运营,至此,上海全市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并挂牌。同时,各区融媒体客户端集体入驻人民号、上观号,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声音。

  2019年4月3日,上海市委深改委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关于加强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确定了上海市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时间节点和工作目标:黄浦、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嘉定、金山、松江、青浦、奉贤10个区在去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机构整合并挂牌,推出新媒体产品;浦东、静安、普陀、宝山、闵行、崇明6个区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机构整合并挂牌,推出新媒体产品。

  在上海全市各区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16个区已全部完成区级融媒体中心机构整合并推出新媒体产品。据了解,上海区级融媒体客户端以“新闻+政务+服务”为定位,深度融合区级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资源,并将提供区域内生活、教育、交通等便民服务,形成分众传播、分类覆盖的格局。

  以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为例,打开“上海松江”融媒体客户端,不仅能看新闻、读报纸、看电视、听音频,还能刷直播、享服务,想了解上海天气和空气质量都可以在这里查阅,动动手指,就可以知道公交实况、驾驶员违法记分、交通卡余额,甚至还能在客户端上预约结婚登记。据悉,今后“上海松江”APP还将充分利用平台发布功能,以图文并茂、影像结合的形式,每天推送问政、人文、城事、健康等主题的信息。

  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是2019年上海各区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下一步,各区融媒体中心将在强化体制机制融合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从相加到相融,从量变到质变,将其真正建设成为基层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

  据悉,嘉定区制定了“1+10”工作方案,10个子方案包括机构设置、岗位选聘、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人才招聘、“中央厨房”信息化建设等,涵盖了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各个重要环节。嘉定区在融媒体中心的基础上,还在全区12个街镇建立区融媒体中心服务站,将服务触角直接延伸到基层。

  长宁区融媒体中心力求科学化设置采编机构。区里推动原来的报纸、电视和新媒体记者、编辑,统一转型为全媒体记者和全媒体编辑,实行“采编分离、一岗多能、联动互助”的业务运行模式。整合成立全媒体编辑部、全媒体运营部、全媒体舆情部以及全媒体采访组,每组分别配备了4—5名能娴熟运用文字、影像和新媒体等技能的记者,并为每组配备一名组长,负责本组人员的管理、各平台的协调和稿件初审等。

  奉贤区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探索人才激励和上海市、区两级人才流动机制。计划每年选派10名左右优秀记者、编辑、主持人、技术人员等,分赴央视、解放日报社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跟班学习;每年选派3名以上骨干记者、编辑、主持人、技术人员等前往复旦大学等高校进行培训。同时,依托市委宣传部智库优势举办新闻宣传专题培训班,逐步将奉贤区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全区宣传干部的培训基地。(记者 金鑫)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