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烟台“掌上办事之城”建设初具规模
2020-11-27 18:24:00  来源:大众网

自2019年11月上线运行以来,“烟台一手通”实名注册用户数已超过144万,年底前预计达到200万,几乎约占烟台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正如所见,“烟台一手通”已成为烟台市名副其实的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群众办事“好管家”。

144万烟台市民已享受到“掌上办事”带来的便利

今年年初,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吹响了全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号角。烟台市紧紧扭住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这个根本,持续向更全领域、更深层次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将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举措、激发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烟台一手通”就是其最精彩的“代表作”。

大事小事“一掌办”,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从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库房项目办理施工许可等“大事”,到社保、公积金查询等“小事”;从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等“企业事”,到升学转学等“民生事”,在烟台,都可以通过“掌查掌办”完成。流程简化了、手续简单了、掌上能办了,给企业、群众带来的便利看得见、摸得着。

说起这样的改变,要追溯到2019年11月,烟台市运用信息化手段再造政务服务移动应用业务流程,开发运行“烟台一手通”APP,实现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掌上查”“掌上看”“掌上问”“掌上办”“掌上评”。全市移动政务服务就此有了“总门户”。

在上线运行一周年之际,“烟台一手通”APP迎来重大升级改版。本次升级改版后,“烟台一手通”累计上线高频应用达到772个,亮证服务102个,一链办理51个,秒批秒办80个,服务专区8个,并全量对接了政务服务平台依申请服务事项,总数达到14000余个;同步开发上线了“烟台一手通”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接入服务事项107项。

“目前,‘烟台一手通’实名注册用户数超过144万,年底前预计达到200万。”在11月18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大数据局四级调研员王晓光介绍,自上线运行以来,“烟台一手通”在推动政务公开向移动端覆盖、便民利企服务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烟台市“掌上办事之城”建设初具规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直击痛点!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便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烟台一手通”一头牵着烟台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心和心血,一头牵着市民百姓的体验和期待,作为随互联网时代而来的新生事物,也在逐步探索和优化:随着“一次办好”的深入推进,很多部门陆续推出了自己的政务APP,群众办事确实便捷了不少。但随着APP越来越多,群众开始“吃不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移动端政务服务能力不强,“一事一端、一单位一应用”等问题,今年6月份,烟台市政府制定下发了《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运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对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工作的职责分工、建设管理、关停整合、统筹共建、安全防护、机制保障、监督考核等做出了相关规定。

“烟台一手通”APP

“通过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对部门的APP进行关停整合,解决政务新媒体建设中存在的渠道分散、业务数据和流程不能共享等问题。”王晓光告诉记者,根据《办法》,今后烟台市各级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建移动政务服务客户端、小程序等,已建成的要逐步整合迁移到“烟台一手通”APP,推动各级各部门形成共建、共享、共用合力,打造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品牌,让市民不用再“办一项业务,下载一个APP”。

为了更好地为市民、企业服务,按照国家和省“一号通行”工作要求,“烟台一手通”APP已经接入全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目前烟台市有社保、公安、公积金等50多个系统接入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全省有1000多个系统已经接入。所有接入平台的系统将身份证号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解决不同平台间重复注册验证问题,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极大的方便了市民和企业办事。下一步,山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还将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用户对接,实现在全国范围的“一号通行”。

“智能化应用”+“便利化办事”+“普惠化服务”=打造人民心中满意的城市APP

下一步,烟台将全面开展“智能化应用、便利化办事、普惠化服务”三个专项行动,推动“烟台一手通”更智能、更便利、更贴心,推动“掌上办事之城”建设更加深入,营造便民利企良好发展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利用生物特征认证、图像识别等技术,“烟台一手通”将提高实名认证、网上申报等便捷性,提升服务效率;推进全天候智能客服服务,确保群众能够“找得到、问得清、办得好”。致力打造掌上证照中心,2021年亮证种类达到220个、“秒办”“秒批”服务事项达到100个;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的高频事项将基本实现“一链办理”。

值得关注的是,以提升民生服务新高度为目标,“烟台一手通”还将致力于满足群众办事新体验,不断融入生活服务内容,打造人民心中满意的城市APP,让人民得到“掌上实惠”。完善生活服务,提供水、电、煤、暖等热点便民缴费、网上报装、挂号问诊、健康体检等生活“掌上办”服务;紧跟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探索集成社区生活等各方面的多项便民服务。

作为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唯一蝉联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地级市,烟台继续坚定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向“掌上办事之城”大步迈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