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佛山顺德:奏响数字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强音
2021-01-11 14:35:00  来源:南方日报

在广东县区一级,佛山顺德总是担当先行者。“十四五”开局,顺德在新年首个工作日奏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过去的2020年,顺德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新增8家上市(过会)企业,美的、新宝等企业在海内外节节突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达3%,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1月4日的顺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顺德大手笔拿出8600多万元“科技顺德”建设专项奖励,宣布未来五年投入不低于10亿元作为人才补贴,帮助创新平台与产业、企业、主题产业园、行业商协会“联姻”,解读“5G+工业互联网”新政策,场内外的企业家人人振奋。

朝着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愿景,顺德加速前行。

政府为媒 主动捏合高质量创新生态链

“整合国内外一流的创新资源、强强合作。”联塑集团总裁左满伦在顺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该公司作为国内塑料管道行业龙头,一直注重整合资源攻关核心技术。大会现场,顺德举行了全球“揭榜挂帅”项目资助支票颁发仪式,联塑有两个合作项目入选。

这是顺德以政府力量,主动捏合高质量创新生态链的全新实践。人人都知道,创新是第一动力。但是如何才能掌握、用好这个“第一动力”?尤其对于身处激烈竞争中的企业来说,创新需要付出大量的成本。有的企业即使愿意付出时间与资源,内部创新力量也难免有限,缺乏高质量的创新资源对接平台。

去年8月,顺德率先遴选出家电控制芯片等20个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面向全球邀请相关领域机构、专家前来揭榜。短短两个月内,就吸引了海内外约70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响应。最终,顺德决定投入近5000万元配套资金,对4个重大项目和9个重点项目予以立项支持,撬动企业自筹经费投入近2.2亿元。

通过“揭榜挂帅”行动,在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中,顺德企业与海内外研发机构建立起更深的连接。而对于顺德政府来说,可以做的事情还更多。

两年前,顺德首次明确提出让“企业家+科学家”成为专注创新的“顺德合伙人”,在现代产业园绽放“科技创新成果之花”。随后,顺德分别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创新、引进科技人才的政策举措。两年后的今天,顺德更进一步,直接帮助“企业家”与“科学家”进行结对。如果说“揭榜挂帅”是帮助企业“公开招亲”,那么推动结对则是做起了“媒人”。4日大会现场,首批8对创新平台与产业、企业、主题产业园、行业商协会联动结对。

其中,华南家电科技服务基地结对美的中央研究院,将为后者提供高端智能家电领域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评价及转化、技术标准、认证与评价、专利保护等创新服务。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与顺德高新区机械装备产业园、瑞德智能分别结对,打造人才创新创业“一条龙”服务链条,提升企业研发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顺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则与美的厨房电器、新宝电器、小熊电器结对,聚集解决家电行业“图像识别”“智能识别”等核心共性技术问题。

政府层面的积极作为,让企业获得了资源,更获得了信心,敢于把创新这把“钥匙”用好了。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郭建强表示,该公司已形成包括基础研究、通用技术开发和应用、创新技术研究和应用、高端技术开发和应用的4级创新体系,使公司产品保持持续竞争力,强有力驱动其在国内外市场的转型升级。

“顺德的企业之所以在疫情当中表现优异,就是因为我们抓住了创新。”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现在谁抢占了科技创新的高地,谁就抢占了发展的主动权,顺德坚定支持鼓励企业坚决地走创新发展之路。

数字驱动 打造一批世界级“灯塔工厂”

迈进数字时代,未来的制造业是数字化赋能的制造业。对于制造企业来说,创新不仅仅是前沿核心技术、核心领域的突破,同时也是从制造到运营模式的全方位变革。

“5G+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赋能制造业的突出方面。根据近日印发的《佛山市顺德区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未来三年,顺德将认定一批区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培育项目和成长项目,并提供相应资助。同时,对获得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类项目扶持的顺德项目,按国家扶持资金的20%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获得扶持总额最高1000万元。此外,顺德还将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联合体建设、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发展等,希望加快打造一大批世界级“灯塔工厂”。

作为全球5G产业的领头羊,华为是顺德从外引入的强援。2019年,顺德区委先后带领党政干部和百名企业家走进华为、深度学习和拥抱华为。

去年9月19日,顺德区政府与华为签订协议,华为将在顺德投入专家团队,与顺德在打造5G+企业数字化生态体系、打造全国村改智慧园区示范点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目前,数字化转型学院等多项成果已经落地,预计今年可为顺德培养超过3000名数字化专业人才。“华为愿与顺德一起发扬敢想敢闯真抓实干的顺德精神,为顺德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作出贡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周建军说。

顺德本土力量也不遑多让。在1月4日市值一度突破7000亿元的美的集团,正是其中的佼佼者。美的集团副总裁张小懿表示,美的集团正基于美云智数工业互联网平台和5G技术,推动全面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内部运营和外部运营深度结合,打破传统商业模式。目前,美的集团已经探索出“工业互联网+5G+AI”在安全生产、柔性智造、智慧物流等多方面的应用场景,并带动上下游企业探索全程可视化和数字驱动。

一批企业虽然暂时还没有大规模地对外赋能,但是在企业内部、供应链各环节中已经尝到了数字化的甜头。去年面对全球疫情的不利影响,新宝电器借助信息化和大数据的力量、技术开发产业链、中央监控系统,围绕订单核心,确保订单准时出货,使数据共享效率提升两倍以上,接单周期从原来的60天缩短到40多天,原材料供货周期由20天缩减到10天,成功将产业集群效应发挥到最大。

在顺德的规划中,除了企业要布局“5G+工业互联网”,政府也要加快布局。几天前,顺德发布了总额超3200亿元的城乡品质升级重点项目计划。未来,顺德新城区将率先打造一批5G基站,并且探索开放无人驾驶上路试验。

给足空间 再造两个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顺德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海的宽度和天的高度,决定了飞跃的上限。

如果说帮助企业对接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应用5G与工业互联网是为企业提供“飞跃”的技能,那么从现代主题产业园建设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则是创造“天高海阔”的空间。顺德为企业等市场主体创造的空间能有多大,决定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的上限。

空间首先是土地上的。曾经,顺德不少大型企业受制于土地空间有限,而不得不选择到外地增资扩产。还有的大型招商引资项目,因为找不到空间而难以落地。

2018年以来,顺德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全区“头号工程”。截至2020年底,顺德成功改造了8.3万亩,其中2020年改造约5万亩。利用村改腾出的空间,顺德谋划建设了一批现代主题产业城、产业园,并发布了针对性的扶持政策。顺德计划,在今年“七一”之前总体上让破败的村级工业园退出历史舞台。

村改极大地推动了招商引资项目在顺德落地,以及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吸引他们的,不仅仅是广阔的土地空间,更是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宁波海天塑机总裁张剑峰看来,“顺德一直是改革的先行者,一直听说顺德营商环境是全国领先的,我与顺德对接的过程中真正感受到顺德政府无微不至的服务。”海天塑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其即将在顺德动工的华南总部打造为智能装备领域的标杆。

近日,顺德开启了企业开办便利化“领照即开业”“1210”改革行动,重磅推出12项企业开办创新举措。明确主动加快数据赋能,进一步丰富新时代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内涵,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次办好、零元成本”的目标。对新开办的企业,顺德将为其同步开通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账号,随营业执照发放,以方便企业反馈诉求及获得政策信息。

在1月4日的大会上,顺德还解读了其最新推出的“919人才工程”。除了将9月19日定为“顺德人才日”外,顺德还提出未来五年投入不低于10亿元作为人才补贴、为全区各类人才提供1万套人才房等9张人才服务王牌,营造一心一意服务人才的“最优生态圈”,力争实现5年引进培育高层次产业人才1万人、5年引进培育博士人才3000人等9项工作成果。

“党委政府发自内心呵护企业家、服务企业,这才是最根本的营商环境。”郭文海说,顺德有爱护企业的优良传统,全社会要不断营造“尊商爱商护商”的文化,党委政府、公务员队伍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政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