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省遵义市利用大数据推进防贫监测预警帮扶工作
2021-01-11 14:36:00  来源:贵州日报

2020年3月3日,随着遵义市最后一个贫困县——正安县正式脱贫摘帽,遵义彻底撕掉绝对贫困的标签,实现了整市脱贫。

如何从源头上筑起防贫“截流闸”“拦水坝”和“防护墙”,做到致贫风险早掌控、致贫原因早发现、防贫措施早落实,实现从“全面脱贫”到“全面防贫”转变?

遵义市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充分激活数据潜能,依托电子政务网有效融合公安、民政、医保、教育、住建、人社等部门数据信息,累计接入各部门数据1487余万条,并会同市扶贫办建成“遵义市防贫监测预警帮扶平台”。

平台通过数据“聚、通、用”,实现身份信息数据校验,家庭成员医保、易地扶贫搬迁等信息自动填充,减少了基层工作人员资料核查比对、手工数据填写、人工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该平台还具备对返贫风险的家庭进行智能预判,进行家庭返贫智能预警。

通过有效地监测脱困人口返贫,及时将排查的防贫监测对象全部纳入系统进行动态跟踪、动态管理,并针对监测预警的风险因素,全面落实帮扶责任,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不返贫、不致贫。

记者从遵义市大数据局获悉,截至2020年12月,该平台监测了243617户,对17572户发出了返贫预警。通过基层扶贫人员逐户开展排查,目前已确定7072户纳入帮扶户管理。这也成为遵义市在后脱贫时代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脱贫人口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典型,为全国、全省在巩固脱贫攻坚方面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案例。

据悉,遵义市以建设市数据资源体系(数据中台、视频中台)为主抓手,打破数据壁垒,还建设有“外出务工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查询服务平台”“市就业务工综合服务平台”“防贫监测预警帮扶平台”等业务系统,通过各部门之间业务数据的相互调用、互相支撑,提升了政府效能,真正实现了“零次跑腿、在线办结”,极大地提升了全市的政务服务能力,逐步解决信息孤岛问题。(记者 彭耀永)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