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州:千年商都为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厚植沃土
2021-02-09 17:07:00  来源:中国网

过去的一年,广州电商企业业绩骄人,活力十足,广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创优品、完美日记母公司广州逸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继成功上市;花生日记为代表的社交电商企业在疫情期间,全平台销售额增速超500%,全年销售创造“行业新速度”。借势广州数字经济的浪潮,搭乘了电商蓬勃发展的快车,广州商贸新业态发展活跃,现已培育形成了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动漫游戏、智能家居等诸多优势领域,并涌现出微信、UC、分众传媒、唯品会、花生日记、尚品宅配等一大批创新型明星企业。

后起之秀,新型电商亮点纷呈

截至目前,广州已成功举办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11.11城市购物节、2020广州直播电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并成立全国首个直播电商智库,无不展现出直播电商释放消费潜力,助力复产复工的巨大发展潜能,已然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其中,首届直播节直播场次超27万场,累计优惠超10亿元,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全城全平台全场景共同参与、多行业多业态联袂打造“万商开播”的盛会,呈现了“一切皆可直播”的新消费场景。

数字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社交电商作为数字经济的一支生力军,利用互联网社交工具从事商品或服务推广,在驱动消费增长、带动社会就业特别是灵活就业方面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在疫情仍未褪去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遭受不小冲击,社交电商企业精准分发、高效分享的优势正好能够帮助传统企业解决销售难题。社交电商平台花生日记在“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举办助销大埔蜜柚系列活动,通过产地溯源、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帮扶计划,9月25日开启大埔蜜柚直播专场,直播观看人数高达28万人,点赞数达120万,总销售额达30万元,累计订单数超过17000单,助力商家拓宽电商渠道。

政策加持,保驾护航新业态

相关文件明确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加快数字化发展,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推进数字经济新业态稳步发展,广州市审时度势、统筹谋划,以电子商务为抓手,相继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广州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充分发挥电商企业特有优势,采取每月组织不少于1场电商活动等超常措施,强势推动电商新业态发展,逆势而上、奋楫向前,为“千年商都”注入电商力量。

为充分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及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广州市于去年11月底召开电商企业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电商企业就下一步推动广州市电子商务发展建言献策。会议指出,广州将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眼新发展格局,系统筹划广州电子商务“十四五”规划和新年度工作,鼓励业态创新发展,依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大力培育本地企业,持续推出系列暖企政策,鼓励扶持中小微电商企业发展,培育一批本土电商标杆企业。同时,鼓励、引导电商企业在培育新业态、数据纳统、税收贡献等方面主动作为,让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同频共振,引导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广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新业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广州电商企业依托一流的营商环境,务实开展业务,扎实推动发展,成绩斐然。广州市数字经济新业态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城市数字变革稳步向前推进,逐步成为广州经济发展新动能,千年商都的数字经济新业态巨轮正在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