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发布 解读疫情之下互联网之变
2020-07-22 12: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2日电(李京泽)疫情期间,产业互联网有哪些新发展?网民使用新媒体的情况如何?直播电商面临哪些新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2日共同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1(2020)》(以下简称“报告”)对此作出最新解读。

疫情加速产业互联网变局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共识进一步凝聚,产业互联网化实践加速推进。未来,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产品研发得到升级,产业链得到优化,催生新的产品类型、商业模式和管理服务。2020年2月,国际电联(ITU)已启动6G研究工作,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产业实践也在加速产业变革。

在此期间,生鲜电商、在线办公、无接触服务等新数字化服务模式在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同时,加速了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也让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抢占新赛道,强化超级App功能,新技术带动互联网应用边界不断扩张。

反复刷屏疫情信息成为疫情期间民众生活常态

报告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随机选取了3070位调查对象,考察了用户的社交媒体疫情信息传播模式、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发现,调查对象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信息,查看疫情数据。

整体上看,有81.4%的调查对象每天花费1~4小时浏览疫情相关信息。民众众花费大量时间浏览疫情相关信息,甚至根本停不下来通过社交媒体跟进最新消息,反复刷屏、频繁浏览疫情信息已成为公众生活的常态。

疫情助推直播电商将成为电子商务新动能

报告指出,在疫情的影响下,具有互动购物体验、转化率高、娱乐性强等优势的直播电商,将成为电子商务的新动能,并促进电子商务从销售端向生产端延伸。直播电商将出现以下趋势:

一是直播电商向直播经济迈进。直播电商的线上购物体验与“云逛街”逐渐接近,向直播经济进化。二是全民皆主播,万物皆可直播。工厂直播、商户直播、档口直播和线下直播基地将崛起。三是直播电商不断向货源靠近,为了将“人—货—场”做到极致,具备小批量、多款式、快速返单能力的柔性供应链才能满足消费者对商品质量、价格、物流速度的需求;四是直播电商将在商品市场和服务市场齐头并进,直播电商竞争将更加激烈。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