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焦点图 > 正文
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开幕
2023-09-12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开幕

坚持四个面向 广泛汇聚资源 更大力度把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信长星出席并启动开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9月11日上午,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赋能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并启动开幕。

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前身是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去年首届大会通过线上举办,今年齐聚线下,涵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

开幕前,信长星会见了部分院士专家学者,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江苏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江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都把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要求江苏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这饱含着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和高度信任。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必须把产业和科技结合得更紧密,把创新和转化各环节衔接得更顺畅,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在围绕产、学、研三个方面介绍江苏的基础和优势后,信长星指出,举办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就是要坚持“四个面向”,搭建高端平台,广泛汇聚资源,促进强强联合,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更大作为。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进一步深化与江苏的全方位合作,促进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落地,更大力度把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共同服务好国家战略。江苏将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当好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后勤部长”,为大家潜心科研、放心发展、舒心生活营造良好环境。

各位院士专家学者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开放大省,营商环境优良,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创新链中各有分工、各有优势,我们将借助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这一重要平台,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省政府党组成员赵岩,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在开幕式上致辞。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徐工集团董事长杨东升围绕科技创新合作发言。省科技厅负责同志介绍全省科技创新情况。

大会现场发布省内外142家高校院所的60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850多家企业的1000多项技术创新需求,组织供需双方深入对接。同时举办了重大科技合作签约暨江苏数字科技平台开通仪式,江苏—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洽谈会、上交所助力江苏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对接会、长三角产学研专项活动暨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技术对接会、江苏产学研合作圆桌会议等专题活动。全省各地同期举办33场系列活动。

省领导沈莹、韩立明、储永宏,东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等高校院所负责同志、院士专家学者,以及重点金融机构负责人,境外知名高校和科技服务机构代表,省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负责同志,科技型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记者 黄伟 张宣)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