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互联网科技, 助力江苏企业“云复工”
2020-02-08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为了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互联网软件企业纷纷行动,紧急研发智能设备、开放远程办公平台、保障通信网络,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同时为广大群众及时获得互联网+医疗提供科技支持。

开发设备系统,

安全防控“云检测”

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少不了科技助力。1月31日,由擎天科技紧急开发的“防疫排查”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是擎天科技在除夕之夜应南京市应急管理局需求紧急开发的。依托南京市安全生产网格化机制和“181”信息化平台,面向全市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的1.4万家企业,在复工前后开展非接触式精准疫情防控。平台还将企业疫情防控数据实时传输至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数据库,进行统一汇总、智能分析,每日推送给各区、各相关部门,为全市精准严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江苏亿友慧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年初二便立项开发“全过程在线防控云平台”,提供企业在线注册、员工在线管理、专家实时支持、公众即时监督、复工安全指导等服务。平台采取精细化管控,实现“一企一档、一人一档、一业一档、一镇一档”。吴江东太湖度假区管委会通过该平台,将所辖2000多家企业的全部人员及外来重点区域人员纳入全过程管控。

开放远程办公,

助力企业“云办公”

我省软件企业纷纷开放远程办公平台,助力企业“线上复工”。

总部位于南京的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与省工信厅沟通,为在疫情期间减少面对面交流,提升沟通协同效率,华为对有需要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免费WeLink企业协同远程办公服务,支持100方实时在线会议,50G企业空间,可以同时提供“视频+语音+PPT+手写”服务。华为企业业务江苏区总经理鲁伟介绍,截至2月4日晚,已有2829家江苏企业使用WeLink远程办公服务,并在持续快速增长。免费使用期将持续至6月。

作为华为云中国区战略级合作伙伴,江苏博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宣传和推广无线办公和视频会议系统。公司总经理司燕青表示,除了倡导“云办公”,公司还在帮各类客户研发微信问卷等小产品,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我们免费开放永中优云协作办公平台,提供1T免费文档存储空间,Office文档、PDF、图片等均可一键存储至云盘,支持全终端访问。”无锡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谈辉介绍,该平台提供文件审批功能和多种文档管理、组织架构管理、安全管理等功能,助力企事业单位远程办公。

搭建互联网医院,

远程诊疗“云监工”

除了助力其他企业在线复工,还有不少互联网和软件企业为搭建互联网医院提供服务,通过“云监工”,保障远程诊疗安全。

春节当天,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接到武汉移动、电信的紧急通知,需在武汉雷神山医院附近,紧急建设5G网络通信保障。“公司当晚即调集前后台工程师组成专项工作组,确保1月26日网络保障工作万无一失。”工作组工程师胡学成说,经过3天艰苦奋战,1月28日即完成雷神山5G站点和4G站点的网络覆盖,满足智慧医疗的远程指挥,为更好控制疫情节约了宝贵时间。

“春节期间,南京嘉环100多名员工没有休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都有我们的参与。既包括前期的勘察、设计,也包括后期的软件调试、维护、优化等,帮助实现远程医疗、会诊。”南京嘉环公共事务总监陈亮说。

“春节假日期间,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常州市各区域的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多人远程值班和现场值班,确保软件运行正常。”江苏振邦总经理胡笑嫣介绍。2月2日7点,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卫生院门诊收费处及检验科室无法正常工作,江苏振邦的工程师第一时间赶到。“振邦常州、黄冈地区项目组第一时间帮助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完成收费软件、药房软件、医生站等软件调试和安装,保证发热门诊与医院其他科室分开。不到半小时,服务器上相关数据及软件就完成恢复。”

为让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在线问诊”,江苏启航开创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龙介绍,疫情暴发后,公司成立党员突击服务队,24小时待命,利用“启航全民大健康医疗服务平台”为20多家医院开通互联网+发热门诊咨询和预约就诊,避免交叉感染。

本报记者 付 奇 颜 颖

作者:付 奇 颜 颖   编辑:红色羽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