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沪苏通大桥上的5G信号背后是江苏企业的硬件支撑
2020-07-03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日,全国首座使用5G漏缆实现信号覆盖的高铁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简称沪苏通大桥)正式通车。

南通铁塔公司统筹三家电信企业共建共享,采用“微站+漏缆技术”结合的综合覆盖方案,实现大桥5G网络全覆盖。其中,铁路桥5.837公里主跨段采用的5G漏缆技术,来自设在南通的中国铁塔——中天科技联合实验室。

中国铁塔,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企业。中天科技,南通本土成长的世界知名光纤通信企业。2019年,中国铁塔与中天科技携手,在濠河之畔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重点在5G室分覆盖等领域展开合作。

漏缆,漏泄同轴电缆的简称,主要满足山区隧道和地铁、矿井等特殊场合无线通信所需。通俗一点讲,即在特制的同轴电缆上以一定的间隔和不同形式开槽,使其电信号能量能从电缆槽口辐射出来,以达到向外传播和接收外来无线电波的目的,好比是为无线电波的进出洞开了一扇“大门”。

中天科技拥有独家专利技术的室分漏缆技术解决方案,生产的漏缆产品获评工信部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研发的5G专用漏缆,很好地解决了5G信号在隧道、地铁等一系列密闭空间的布局问题。去年5月,中天研制的5/4新型5G漏缆,在郑州地铁5号线上投入使用,助力全国首个地铁隧道5G覆盖获得成功。

但大桥环境不同于隧道环境,高铁覆盖也不同于地铁覆盖,沪苏通大桥铁路桥5G覆盖面临新的技术挑战。中天科技通信产业集团总裁沈一春介绍,高铁车体损耗大,且大桥桥面空旷无隧道信号反射加强效应,同时需兼容2/3/4/5G全频段覆盖,对漏缆系统损耗、频率兼容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国铁塔—中天科技联合实验室对大桥覆盖要求和漏缆整体系统损耗做了详尽分析,采用渐变分频技术,优化漏缆覆盖强度、扩展覆盖频段,使整体信号覆盖均匀,创新开发了新型5G漏缆。

在施工过程中,中国铁塔和中天科技共同克服了高空作业、施工时间受限、作业特殊要求等困难。比如,由于施工规定铁路桥不可打孔,空旷的桥面导致漏缆没有位置安装。双方施工人员一起多次实地查勘,利用大桥支柱,采用创新型支架,定制抱箍,全程使用钢绞线进行固定。同时,针对桥面常年大风、日照和湿度大等因素,双方共同开发特制模具,首创吊挂式防火卡具,有力保障了大桥5G信号覆盖工程顺利实施,不仅让列车行车信号具有更高的可靠性,也使旅客在行车过程中能够享受更多的上网乐趣。

据了解,沪苏通大桥在建设过程中,运用了一大批新材料、新工艺,国内首次采用世界强度最高斜拉索——2000兆帕平行钢丝斜拉索新型材料,而高强度桥梁缆索制造中最为关键的热处理钢丝也由中天科技提供。

5G覆盖+轨道交通,可以说是“新基建”的重头戏。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表示,中天科技将始终紧盯前沿技术领域,以更多创新技术和产品,服务更多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记者 付奇 通讯员 叶振华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