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以科技“新基建”抢滩科技新前沿
2020-07-08 09:48:00  来源:荔枝网

科技基础设施,是开展原始创新的实验条件和物质基础。近年来,江苏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建设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不仅为江苏布局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更成为我国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在南京麒麟科创园,科研人员正在研制升级我国第一代自主可控的卫星通信系统,为我国在全球卫星互联网的竞争中进入第一梯队提供技术保障。“孵化”这套空天地一体化通信系统的,正是江苏省与中科院计算所共建的“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信息高铁”,作为面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唯一的“端边网云”体系完备的综合性试验场,旨在构建世界一流的空天地一体化移动通信与计算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引领中心,最终实现万物智能互联。

中科院计算所南京创研院副总工施渊籍说:“未来我们整个平台是面向整个通信领域,会从理论验证到技术开发,然后还有到创新应用,把它发展成为我国在信息领域的重大的科技基础设施。”

瞄准未来产业,布局前沿技术!如今的麒麟科创园集中了中科院在南京整建制的“一院四所”,拥有包括7名“两院”院士在内的近2000人的研发队伍;又先后引进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等7家中字头研究机构。前不久,江苏省与中科院正式签约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计划到2025年落户中科院研发机构达到20家、各类研发机构总数达50家,成为江苏最强的科技基础设施新高地。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说:“我们在麒麟希望通过这种大科学设施加上大的交叉研究中心,来集聚我们中国科学院高端的这种创新资源,最终我们希望把我们麒麟建设成一个是科教融合的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满足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这样一个区域创新高地。”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江苏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江苏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汽轮机试验装置"在连云港开工运行,填补了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空白;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正以南京为中心以开启建设布局;世界首个纳米领域大科学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在苏州已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发布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

截至目前,江苏共获批和预研建设的重大科研设施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2家,各类新型研发机构400多家,集聚了全省70%的两院院士、90%以上的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景茂说:“下一步,我们将高起点启动建设‘江苏省实验室’,高标准建设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重点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建设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和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更大力度整合国际国内优质创新资源,来服务全省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张正、顾啸云 报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