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医保云"年内建成 实现全省"一网通"医保公共服务
2020-07-14 11:06:00  来源:南京日报

昨天,记者从2020年上半年江苏医保工作进展新闻通气会获悉,年底前,江苏将建成全省统一入口的医保公共服务云平台“江苏医保云”,实现全省“一网通”医保公共服务。

江苏省医保局局长周英介绍,上半年,江苏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7847.84万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88.46%和71.14%,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75.13%,医保待遇水平进一步提升。

该局在疫情防控中,及时创新完善医保政策和经办服务,实现“两个确保”(确保患者不因费用影响救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第一时间明确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参保患者实施“先救治,后结算”政策。对定点收治患者的医疗机构,第一时间预付不少于2个月医保资金,对开设发热门诊科室的定点医疗机构第一时间预付不少于1个月资金。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支付新模式,支持全省105家互联网医院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病人提供的“互联网+”门诊医疗服务,并将相关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省全面实施降费减征医保费政策。3月1日,制定印发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方案,对全省企业统一顶格执行医保费5个月减半征收政策,至6月末,全省共为102.7万家单位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149.39亿元。

上半年,我省严格执行2019版国家药品目录。新增70个谈判药(目前共118个品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今年以来,谈判药基金支出8.73亿元,惠及120.53万人次,报销比例达68%。据悉,部分药品耗材价格大幅下降,国家和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全面落地。全面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32种药品江苏中选结果,加上第一批25个品种,平均降幅达59%,目前已节约资金19.5亿元,预计全年可节约资金37亿元。为全面降低药品价格,我省联动全国最低价对药品阳光挂网药品价格进行了首轮调整。12327个药品降低了挂网价格,平均降幅5.54%,预计一年可节约采购资金40亿元。

为提升人民群众对医保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我省出台各种公共服务相关规定。在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一体化水平上,组织建设全省医保公共服务云平台——“江苏医保云”,目前已初步形成测试版,年底前将建成全省统一入口的医保公共服务云平台,实现全省“一网通”医保公共服务。全面推进异地就医“不见面”备案服务,推进异地就医“一单制”直接结算。上半年,全省实现双向跨省异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17.64万人次,费用总额44.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和40.1%。

通讯员 陈亮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花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