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移动5G铺就江苏智能制造“高速路”
2020-07-28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5G+AI质检示范车间内,视觉识别机器人正在对零部件进行质检

近日,江苏移动5G智能制造采访团走访省内多个5G智能制造合作项目,记者参观到了这一幕“速度与激情”:在一个质检设备上,多角度高速相机正连续不停地拍摄产品高清图片,并通过移动5G网络回传至云端进行AI识别,1-2秒就能同步完成1个精密产品的瑕疵检测。而在一墙之隔的传统生产线上,一个工人全神贯注的在显微镜设备的辅助下,在20秒内熟练地检测完了同一个精密产品。墙内墙外,因一道网隔开了两道“风景线”。

记者 秦晓蕾 通讯员 王婷

●10倍加速!

从“人工”走向“人工智能”

在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研科技),过去,厂区近六成的人力成本投入都是用来质检细微零部件,用肉眼去检测每一个零部件的好坏,这工作简单枯燥,流动性极大,常会出现“招聘难”。“引入移动5G,用高速网络使得原有的人工质检变为机器质检,更灵活的检测手段带动智能制造,从而提升效率节约成本,”参与“5G+AI质检示范车间”项目的常州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侯大为介绍,“通过生产方式的优化转变,从而实现企业数字化升级,这是精研科技最迫切的需求。”

7月8日,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与精研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江苏“5G+智慧工厂”项目,并发布“5G+AI质检示范车间”。常州移动政企客户部5G应用及物联网班王达介绍,“用江苏移动的5G+机器视觉赋能质量检测,让产线从‘人工’转变为‘人工智能’,大大降低了误检漏检,更将检测效率提高了近10倍。”

据了解,精研科技共拥有20条生产线,每条产线需配备24名质检工人,每个质检工都需要培训3个月左右才能熟练应付高强度的质检工作。“以往,在高峰生产期,我们经常遇到因人力不够而‘爆单’。遇上今年疫情期间的这种‘用工荒’,要不是当时我们已经将部分产线升级为5G+AI质检产线,那后果真的不能想象。”侯大为介绍,“现在精研科技拥有的这个‘5G+AI质检示范车间’,现有35台机器,劳动量相当于300多个传统质检工,以平均10万元/人的成本来测算,人力成本一年3000多万元。这是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高配”5G网络

更高速度打造更“大”舞台

在精研科技,记者还发现了“隐藏彩蛋”: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在与精研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并发布的“5G+AI质检示范车间”,是基于4.9GHz5G网络打造的首个5G“超级上行”样板工程。而这个4.9GHz的5G网络到底意味着什么?

5G很快,常规2.6GHz频段的5G网络上行速率大概是4G网络的10倍。而4.9GHz频段的5G网络上行速率约为2.6GHz频段5G网的1.5倍,达到700Mbps,拥有真正的上行“极速”。

据介绍,精研科技的“诊断系统”需要大量数据采集和数据存储:一个零件拍摄13张照片,而厂区每天平均检测量有200万个零件,就相当于每天至少要上传并存储2600万张照片,庞大的数据处理量只有足够快的5G网络才能支撑,移动的4.9GHz频段5G网络成为了不二之选。“在未来的工业4.0时代里,这必将成为智能制造的‘黄金配置’。”

借由高配的网络,智能制造有了更多衍生发展,“5G+AI在线智能检测,是通过在终端部署工业相机代替人眼做测量、检测等,并采集图像上传到云端进行分析。依托江苏移动打造的5G+边缘计算(MEC)专网,将质检数据处理、存储下沉至厂区的管理云平台,确保数据传输安全不出厂,并结合大数据分析进行智能化监控与处理,可建立起专家‘诊断’系统”,侯大为介绍,“基于5G网络的大带宽、低时延,所有的信息得以收集,全面且可追溯到‘病灶’源头,由此可优化生产线,形成良性生产闭环,从而使后续生产的良品率大幅提高,减少损耗。”

据介绍,精研科技的5G生产线也是江苏移动4.9GHz频段5G网络的“首秀”,轻松实现工业制造场景中多路超高清图像的实时上传,满足高速率与大容量数据分析需求。“未来,4.9GHz频段5G网络将极大满足当前制造行业对上行大带宽业务的迫切需求。”常州移动政企客户部5G应用及物联网班王达介绍。

5G网络支撑下的机器视觉识别逐步代替传统的人力识别,现已广泛应用在工业生产中。在此次的江苏智能制造走访中,记者在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无锡贝斯特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均看到了“5G+机器视觉”解决方案为其产线赋能,降本增效。而这样的模式同样适用于3C电子、食品饮料、汽车配件、新能源(太阳能、光伏)等行业。

未来,运用5G网络深化制造产业合作,持续探索5G智能制造的更多应用场景,这将成为一种“潮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