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构建“双链”融合,江苏创新发力
2020-08-27 09:27:00  来源:新华日报

7月底举行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列出八项重要工作,助跑今年下半年发展。“围绕80个关键技术项目和1063个基础研究项目组织攻关,逐步形成以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为支撑、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格局”位列其中。

面向我省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这些关键技术项目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旨在推进我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80个关键技术项目意在“双链”融合

稳住经济基本盘,加速构建“双循环”格局、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是长远之计。而从根本上来讲,稳定和提升产业链关键靠科技创新。

面向我省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省科技厅在区块链、6G通信等前沿技术领域组织实施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项目80项,省拨经费9846万元,其中在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前瞻技术领域,采用项目+课题的形式,部署了6个重点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产业前瞻重大技术问题,省科技厅在今年指南中新增设立碳纤维、第三代半导体定向择优任务专题,聚焦我省具有优势的新材料产业领域,通过凝练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形成目标明确的重点研究任务。

除了加强产业前瞻技术研发以外,我省还针对性地加强前沿领域和高端产品的技术攻关,力争在产业链上下游关键节点取得一批原创性技术突破。

“抓核心技术攻关,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供有力支撑。”谈及为何立项80个关键技术项目,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定位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与“核心技术自主化”,聚焦高端环节和重点领域,将促进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平稳回升,有利于构建“双循环”的良好格局。

“响应‘内循环’的结构变化、促产业链全面提升,还应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从构建完整产业链角度着手,梳理筛选产业‘卡脖子’环节,强化关键共性技术供给、自主可控装备研发,促进创新链与生产链互相嵌套。”在南京财经大学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宣烨看来,眼下,我省重点围绕关键技术项目组织攻关,将促进以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为支撑的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定位产业前瞻技术探索,让未来看得见

“创新研究必须有前瞻性,必须坐得了冷板凳。”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曾表示,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入强国行列,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创造,舍得投入,发展产业前瞻技术。

在80项关键技术项目中,产业前瞻性技术占据“半壁江山”。在高比能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开发项目中,苏州大学承担全固态锂离子电池高水平测试分析与失效机理研究。“当前液态电解质动力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极限在250 Wh/kg左右,如果采用全固态锂电池,电池能量密度则有望达到300~500 Wh/kg。”苏州大学能源学院院长晏成林说,实现固态电池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还存在着不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固态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如何确保电极材料发生体积膨胀和收缩时不分离,就需要设计电化学稳定、合适的电子离子通道界面。

“构筑良好的通道界面,除了传统的电化学测试技术之外,谱学表征技术正逐步被应用到固态电池的界面研究之中。”晏成林说,团队前瞻性发展研究先进的测试表征技术,可解决固态电池失效问题,对实现固态电池的高功率、长寿命循环具有重要意义,不久的将来,电池能量密度不断提高,电动汽车将成为主流。

针对目前机器人抓取技术中存在的难点与问题,致力于提升物体检测的准确率,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黄开竹教授课题组的科研攻关方向。课题组采用三维图像数据取代以往的二维图像数据,设计开发适用于三维数据的更为高效和准确的深度学习算法,来解读分析信息,从而提升机器人对目标物体抓取的准确率。

黄开竹解释:“我们的研究目标是设计一个更高效且准确的深度学习算法,在将三维数据输入到这个算法模型后,通过语义分割将目标物体从背景中分离出来、进行识别,输出该物体的种类以及位置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传达给机械臂,让它对目标物体进行抓取。”

“目前基于三维图像的研究较少,属于新兴领域中的前瞻研究。” 黄开竹说,“研究成果有望被推广到分拣机器人的研发,应用在开放场景下的流水线及邮政分拣货物等领域。”

关键核心技术强攻关,推进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8月24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江苏省委常委会上强调,要在重点前沿领域加大攻坚力度,围绕核心技术补短板下更大功夫。80个关键技术项目名单中,一批高新技术优势产业发展所需的关键核心技术正在攻关,为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提供技术支撑。

每到“618”和“双11”电商购物节,智能仓储机器人因其高效率备受瞩目。但苏州牧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明更认为,真正实现智慧物流的核心并不是智能机器人,而是智能化仓储系统。

在申报的基于AI技术的智能仓储机器人及管理系统项目中,刘明更团队正在基于AI技术实现智能柔性仓储。“软件上,依托动态热度算法实现货架布局的实时优化、实时动态智慧存储;利用阿尔法狗的蒙特卡洛树算法,确保每次任务都分配给合适的机器人。”牧星智能CFO吕涛说,在硬件上,牧星智能自主研发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实现叉车机器人与自主移动机器人两大产品家族化。有专家评论,软件系统开发与硬件自主研发集成于一家公司,这在智能仓储领域并不多见,这表明,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江苏企业手中。

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CFRP)是一种重要战略材料,广泛应用在民用飞机、公共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也是目前我省亟待突破的关键技术。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叶云霞团队申报的《高效率高质量激光精密切割CFRP复材关键技术及设备》项目,提出了采用长脉冲和超短脉冲激光协同多光束串行切割CFRP复合材料的技术方案。“当前激光加工CFRP的工程化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已有的少量CFRP激光加工应用,只能够保证加工效率,无法控制加工质量。”叶云霞介绍,团队将重点攻关兼顾加工效率和加工质量的激光加工工艺以及相关设备。

电力工业互联网在运行过程中,系统安全和隐私保护能力较弱,特别是采用集中式服务采集终端在线行为和数据时很容易导致隐私泄露,国家工信部也明确要求加快构建边缘计算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此,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立项建设面向电力工业互联网的边缘计算关键技术与装备平台。国网江苏信通公司信息运检中心副主任夏飞介绍,2020年将有50%以上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存储和处理,攻克边缘计算关键技术,可将安全风险阻挡到核心网络以外,保护关键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隐私性。此外,平台还可提高智能电网中海量异构数据的处理能力,提高业务处理的实时性,即使未来智能电网中存在大量异构传感器和现场设备,也可兼容连接,安全可靠。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