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13个设区市建成“智慧公积金”线上服务
2020-09-17 17:34: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记者16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打通住房公积金服务“最后一公里”,江苏省公积金系统加快“智慧公积金”建设,全力为偏远乡镇的企业和职工打造就近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都已建成“智慧公积金”线上服务,无锡、常州、苏州、扬州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都在经济发达镇、重点镇设立了工作站,竭力不让一家企业因麻烦而无法建缴公积金、不让一位职工因居家偏远而无法享受政策实惠。

公积金业务可“在家办”

据介绍,江苏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导向,围绕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加快实施“智慧公积金”线上业务办理,让偏远地区的企业和职工都能享受公积金服务的便利。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建成的“智慧公积金”线上服务,主要以手机掌上办理为主体,以电脑端公积金网厅、政务微博等为支撑。缴存单位和职工在家即可办理基数调整、启封、封存等公积金单位业务,以及大部分提取业务、信息查询等公积金个人业务。

“无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网上业务替代率保持在94%左右,常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单位网上业务替代率超过了81%,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智慧公积金’线上服务发挥了突出作用,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江苏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

建乡镇工作站,让公积金“就近办”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偏远乡镇的企业和职工,江苏公积金下沉服务,通过与当地社保所(劳动保障所、便民服务中心)合作,在不增加机构、不增加编制、不增加财政支出的前提下,创新性地开展公积金工作站(服务站)建设,为当地企业和职工提供“面对面”的就近服务。

工作站主要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咨询、业务办理、协助受理和调解举报投诉、公积金扩面等四方面工作。目前,江苏无锡、常州、苏州、扬州,以及苏州工业园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都在人口相对密集、企业相对集中的经济发达镇、重点镇设立了工作站。常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建成16个工作站,占全市建制镇的43%,形成全市域覆盖;扬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江都分中心在辖区13个镇建立服务站,建成城乡统筹、上下联通的服务网络,让住房公积金制度进一步惠及基层、根植基层。

受托单位网点,让公积金“顺便办”

为做好乡镇服务,江苏公积金系统不断深挖服务潜力。一方面,主动对接辖市、区政府,积极进驻南京、南通、连云港等地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另一方面,徐州、泰州、无锡等地多措并举调动受托银行的工作积极性,依托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和受托银行网点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延伸公积金服务触角,方便职工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

作为公积金服务延伸,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主动承担人员培训和服务提升的主体责任,建立委托协议,形成统一的服务标准,定期对这些受托部门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并通过开展明察暗访、服务督察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交汇点记者白雪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