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5G加速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 江苏智慧交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09-22 09:07: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如同4G网络加移动支付‘消灭’了小偷和假币一样,5G网络加AI会让车辆连环追尾成为历史。”9月21日,在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与省人工智能学会、苏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上,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副主任张志华说,5G是数据世界的高速通道,交通是物质世界的高速通道,二者的结合必将加快未来世界运转的速度和效率,深刻改变人类的命运。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引发系统性、颠覆性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无线产业第三次浪潮即将来临。”华为路网数字化解决方案部总裁李晋波谈到5G技术发展及车联网应用展望说,阶段一是发展自动驾驶专用道,特殊车辆自动驾驶+普通车辆辅助提醒,阶段二是专用道扩容,智能网联车自动驾驶,阶段三是5G支持全场景自动驾驶及普通车辆场景。

据预测,2025年全球15%的车辆将使用车联网,工农业与矿山将首先应用自动驾驶。麦肯锡估计,2025年车联网带来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每年挽救3万-15万人生命。“目前5G技术还需要针对车联网应用来优化,车载电子及相应的汽车软件是显著的短板,车联网感知系统成本还比较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信息技术需要与汽车技术配合,满足安全、节能、效率等要求。跨行业的协同,需要互联网企业、通信设备供应商、网络运营商、车企等协同,车联网可能优先在矿山、港口、大型施工现场、农场等出现,还需要跨行业合作。除了技术问题,政府跨部门间数据共享与管理协同是更大的挑战。

“数字化转型是交通行业的二次创业,是整个业务在数字化环境下进行再造和重塑,让数字技术给交通主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说,交通的本质是安全与高效的移动,其次是方便与舒适,再次是增值消费和娱乐。当前车路协同的困境是,刚需和常见需求多数已经被前面的技术应用覆盖,新提出的场景无吸引力和商业模式不清。交通领域对通信技术的应用既要与时俱进,更要实事求是,应从交通运输的本质出发,用交通的指标来评估技术的实用性和经济性。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当下,当前,江苏交通围绕现代通信信息技术在行业的深度融合应用,智慧交通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在全国率先印发省级智能交通建设实施方案,系统谋划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全力构建新型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江苏智慧交通建设“陆水空”全面覆盖,根据公路、水路、航空发展特点和发展需求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布局沪宁高速等一批智慧基础设施建设和客货运信息化升级工程,涌现出一批具有科技感的亮点工程和创新应用。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游庆仲介绍,以5G应用为例,苏州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吸引了50多家企业落户创业,已落地无人物流、智慧泊车等多个应用场景;苏州金龙研发的商用车线控制动系统已配备于全市900多辆公交车;常州在开放测试场地部署5G通信网络、路侧边缘计算单元及多种感知设备,推动公交车自动驾驶;无锡市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车路协同网络,并形成全球第一个城市级开放道路示范环境……在这些应用场景中,5G技术的高速率、高效覆盖、稳定传输等综合性优势尽显,成为提高交通运输安全性、经济性、便利性和可靠性的重要手段。

“交通与科技总是相互促进、共生共赢。”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表示,下阶段,我省将充分发挥新基建“一业带百业”的乘数效应,不断加强5G等新一代通信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先进可靠的交通信息“新网络”,建设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新设施”,形成协同创新的科技研发“新集群”,建成一体高效的政务服务“新平台”,促进赋能交通的新兴技术“新应用”,努力将江苏打造成为全国智慧交通的示范省份。

“信息化、智能化体现了未来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向,交通信息化关系到交通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只有加快运用信息技术变革的先进成果改造提升传统交通运输业,推动信息产业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相得益彰,才能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赢得发展先机,为实施交通强省战略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表示,期盼企业家、专家学者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趋势,聚焦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自动驾驶、5G通信技术等交通信息化前沿领域,强化交流合作,共谋创新发展,让更多先进科技成果在江苏开花结果。交汇点记者梅剑飞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图/张仲宇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